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

進入冬天或到寒冷的國家旅行時,四肢和下背的皮膚開始脫屑,或者手肘/膝蓋/腳跟的皮膚開始龜裂。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呢?其實我們可以從皮膚的顯微結構和物理學來理解:

Corneal lipid  

上圖是角質層角質細胞間的脂質結構(摘錄自K.P. Ananthapadmanabhan et al. Stratum corneum fatty acids: their critical role in preserving barrier integrity during cleansing. Int J Cosmetic Sci. 2013, 35, 337-345.):

圖A是角質層下層的細胞間脂質結構,像是"芋圓"般略有彈性可耐壓且結構較為紮實。

圖B是角質層上層的細胞間脂質結構,像是"果凍"般較有彈性,雖然耐壓及支撐的能力較差,但賦予了上層角質層較強對抗拉扯的能力。(角質層的結構可以參考以下鏈結:洗臉、洗澡、我們到底洗掉了些什麼?!) 


§ 在一般的皮膚上,脂質的來源主要是由角質細胞以及從皮脂腺分泌來的,形成的脂質結構就如同前一段的解釋,但是在手掌腳掌的部份因為沒有皮脂腺,角質層角質細胞間的脂質結構就是以圖A為主的狀況了,也即是主要為支撐及耐壓的作用。

到了冬天,手腳掌出汗減少,角質層的含水量隨之減少,加上氣溫降低,所以角質層的結構就出現了變化,如同“芋圓”在低溫乾燥的情況下比在高溫下容易因為壓迫而產生裂縫般,足跟的角質層容易在低溫的環境下受壓而出現裂隙,如下圖(圖片摘自網路)。

這些裂隙一方面可能造成水份散失加快,使得角質更難代謝進而累積變厚,一方面可能一直裂到真皮層造成疼痛及流血。

當然長期磨擦或者慢性香港腳也可以使角質層增厚且失去彈性及耐壓性,進而惡化足跟的狀況。

cracked-heel 02  

治療方式

主要是一方面使用抗生素藥膏治療傷口並預防微生物感染,一方面使用溶解角質的藥物來軟化角質,同時還要使用皮膚增濕劑(Humactants)及鎖水劑(Occlussive dressings)來促進此處皮膚/角質層功能的回復,選擇上可以使用含有例如尿素、甘油以及凡士林等成份的產品。

此外,有慢性厚皮型香港腳的狀況也要一併治療。至於掀起來的角質部份,可以適當修剪但不建議用徒手撕除的方式,以免造成傷口或蜂窩性組織炎。糖尿病患者宜預防足部龜裂的情況產生! 


§ 其他部位的皮膚,由於有皮脂的潤澤,角質層上層的彈性及抗張力都比較強,所以在關節彎曲處不致於輕易裂開。

然而到了天氣冷的時節或者寒冷的環境,由於皮脂腺分泌的減少,角質層就比較容易隨著彎曲等動作而產生細微裂隙,如同"果凍"乾掉之後彈性變差的狀況。

這時輕則視覺上皮屑增加,嚴重可以導致缺脂性皮膚炎,如下圖(圖片摘自網路)此外,小腿前側因為皮脂腺較少,所以更容易有這類型的狀況。

asteatotic eczema02  

治療方面

主要可以使用較溫和的角質軟化劑,讓最上層的角質細胞水解,釋放出自然保濕因子(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同時使用含有皮膚增濕劑(Humactants)及鎖水劑(Occlussive dressings)成份的保濕產品。

此外,若有缺脂性皮膚炎時,請儘早就醫治療!由於此時皮膚較為敏感,使用在皮膚上的產品宜儘量單純,不要使用刺激性太強的產品唷!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和作者,謝謝!

arrow
arrow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