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保養的首道基礎功夫,就是我們每天都在做的洗臉和洗澡!

很多人每天習慣塗塗抹抹一大堆,但是不管怎麼擦,身體和臉的皮膚還是覺得很乾,甚至會刺癢/刺痛,那是為什麼呢?

大家都知道,皮膚是我們的第一道防線,舉凡乳液、化妝品、面膜、甚至水、清潔劑都會直接接觸到它,而角質層又是我們表皮層的最外面一層,若是有微小的裂縫,塗在皮表的物質就容易穿透到皮膚的深處造成刺激,同時,皮膚裡面的水份也會因此容易蒸發到空氣中,所以要維持皮膚的正常生理功能,維護角質層的完整就是最重要的課題之一了!

stratum_corneum

上圖(圖片取自網路)是角質層的簡單示意圖,我們簡單把"角質細胞"當作是"磚頭",把角質細胞間的"間質"當作像果凍般的"水泥",一般情況下,我們清潔皮膚時會先使用洗面乳/沐浴乳/皂等,這時界面活性劑會和“水泥”結合,也會有一部份附著在“磚頭”上,然後在沖水時一部份的“水泥”會被洗除掉,而"磚頭"也會因此吸水膨脹而推擠“水泥”,等擦乾或風乾後,這些“磚頭”會快速縮水,變成有點像"斷垣殘壁"的表面(圖片取自網路)

斷垣殘壁2  

所幸,皮膚的脂質能自我修復,脂肪酸和膽固醇的部份會很快地補充修復,皮脂腺分泌的皮脂則是在氣溫高的環境分泌較快/氣溫低的地方分泌較慢,然而神經醯胺的修復則需要6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慶幸的是,一般清洗時,神經醯胺並不會被大量洗除,然而有異位性皮膚炎、冬季乾癢症、乾癬的患者本身神經醯胺含量較少,會需要額外補充。

然而,反覆或過度清潔皮膚時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乾枯大地  

過度的清潔、頻繁地接觸水、沒有適時地保濕,你的角質層,甚至表皮層很快地就可能變成如上圖(圖片取自網路)般的狀況了。這時,就算是使用平常就在用的保養品/面膜,如果它本身略帶刺激性,就會放大數十倍讓你皮膚刺痛紅腫了!

那麼,我們正常清洗時,到底洗掉了什麼?老廢的角質細胞、角質層表面的油脂(包含角質細胞產生的和皮脂腺分泌的)、汗漬、體表正常附著的微生物、灰塵髒污和我們塗上去的彩妝、乳液等,適度的清洗,可以讓表皮維持在正常的生理狀態,過度的清潔則可能造成無數個微小裂縫,使皮膚敏感且受傷;此外,我們皮表本來住著一些正常存在的微生物(包含細菌等),如果過度去除它們的話(比如藥皂),一但你接觸到毒性較強的細菌,反而會因為少了競爭而使得壞細菌坐大。

所以,一般說來,清潔皮膚使用的潔膚產品要盡量溫和,清洗時水溫不要過高,這樣不但可以去除髒污,而且所移除的角質層油脂可以適時地恢復,才不會傷害到皮膚!

洗臉示意圖  

清潔,是皮膚保養的第一道程序,適度的清潔可以維持皮膚的健康(上圖圖片取自網路),但是過度地清潔卻會造成皮膚的傷害,就算後來再怎麼從擦乳液/乳霜等保濕產品來補充,效果都是有限!許多人長年為皮膚乾癢、脫屑所苦,不斷地用類固醇藥膏等治療皮膚炎的部位卻治標不治本,其實,保養/清潔的方式調整一下就會讓皮膚的狀況好轉許多呢!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和作者,謝謝!

arrow
arrow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