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不是在每天起床盥洗照鏡子時,第一眼的視線通常都是停留在眼睛周圍?是不是常常看起來有沒有精神,或是疲憊不堪?如果再加上一兩道消除不去的紋路,心情時常受到影響。正如同我們對別人的第一印象,是否朝氣蓬勃?還是身體微恙?又或是遮掩不住的老態,大多數都跟眼睛的狀況有關!

先前受邀在皮膚科醫學會演講,分享的主題:『整合性治療-維持眼部的青春(integrated periorbital rejuvenation)』,在準備的過程中回顧了許多精彩的案例,發現許多人在長期且定期的保養下,眼睛周圍的膚況以及支撐拉提的狀態都維持很好,也有本人/照片比8~10年前更顯年輕的狀況。這篇文章主要是探討維持眼周青春,讓大家更容易了解日常保養的重要性,以及適當的醫學美容治療如何為我們帶來幫助。以下不藏私分享讓眼周"維持年輕”的 5 個秘密:

※ 秘密1:小投資大改變,留住青春不嫌晚

年輕人最在乎的,通常是淚溝的問題,當我們年紀漸長,隨著皮膚的彈性變差,魚尾及眼下的細紋就會若隱若現的冒出來,甚至伴隨著眼皮或眼尾的下垂。其實老化是漸進的連鎖反應,在年輕的時候或者問題剛浮出的時候,就應該積極的介入進行預防和保護。留住青春永遠不晚,最怕的明明看到了問題,卻放任歲月痕跡一點一滴在臉上著墨,才捶心肝懊悔不已。

圖片

淚溝,藉由現代美容醫學治療,可以讓人立即看起來變得有精神,但這只是短時間一兩年內的改善,如果想要追求一個更長遠的目標~『維持青春』,生活中還有很多基本功夫要做到,再搭配適當的美容醫學項目,讓我們留住肌膚及組織的年輕。當然,不可否認的,淚溝治療需要極有經驗、技術及美感的專業醫師,適當的治療給予我們眼睛周圍的組織支撐,對於延緩老化速度亦有幫助。

※ 秘密2:微調日常生活的小習慣

試著回想一下,一天當中我們是不是不經意地常常揉眼睛呢?瞇瞇眼或是開懷大笑的頻率是否高呢?是否會用眼刷子或者是卸妝棉對眼皮『來回粉刷搓揉』呢?還有千萬不能忘了戴隱形眼鏡或滴眼藥水時,是否用手很用力地把上下眼皮撐開?這些都是專業評估造成眼皮組織負擔的因素。雖然正常皮膚及皮下組織有足夠的彈性,然而拉扯的頻率過高或者移動的幅度太大,隨著時間一次一次拉得更鬆,久了就會使皮膚變薄變鬆及下垂,所以揉眼睛以及保養的習慣都建議做調整。相信大家都有摺紙的經驗,紙張摺了數次就會形成深淺不一的摺痕,相同的道理,如果我們表情動作太強烈或者太頻繁,都可能在肌膚留下難以消除的摺痕,我們稱之為靜態紋路,這部分除了可以調整笑容跟瞇瞇眼的強度,還可以藉由肉毒桿菌素適當的放鬆肌肉,進一步減少肌肉拉扯造成皮膚摺皺的頻率跟強度。

※ 秘密 3:借助鳳凰電波讓皮膚緊實

當然,若是已經鬆弛或者面臨鬆弛的眼皮,可以藉由眼部的鳳凰電波(碧眼探頭)把皮膚跟皮下纖維結構緊實化,除了增加皮膚的厚度、健康,也可以減輕提眼瞼肌以及筋膜等負擔。而想要讓眼部鳳凰電波發揮最好的效果,日常注重防曬、遮陽的習慣,以及不要常常拉扯肌膚就是最簡單也是每天該做好的基本工作了。此外,醫學美容中還有可以增加皮膚膠原蛋白跟彈性纖維的項目,例如作為輔助治療的血小板製劑,但這些都依個人需求,需要跟醫生當面溝通討論。

圖片   你不知道的讓眼周維持年輕的 5 個秘密!

※ 秘密 4:這樣做讓皮膚看起來更自然

再來我們來做個測試,試著用手指頭把眉毛整個拉高大約0.5公分,如果你覺得視野變得清晰或者眼皮變得更輕鬆了,這代表眉毛部位的支撐組織甚至上方的額頭、夫妻宮有體積流失或是鬆弛。這邊有一個觀念需要釐清,不是任何膚況都用填充物就可以改善,當我們的皮膚維持一定的厚度組織,有一定的彈性,這時候我們適時補充一些體積(填充物)當作支點,就可以把下垂的組織撐起來;但是如果皮膚跟皮下纖維結構鬆弛,就像是已經失去彈性的橡皮筋,填補更多的體積進去,除了下垂不見得能改善之外,反而局部可能會膨出太多而顯得不自然。我們知道鬆弛的相對名詞就是緊實,電波拉皮的主要原理,就是把皮膚及其底下的纖維結構縮緊強化,這也是為什麼年長者眼皮鬆弛時,優先考量電波拉皮的主因,之後再搭配適當的玻尿酸填充物或者膠原蛋白增生劑補充流失的體積及支撐。

※ 秘密 5:透過科技,譜寫青春的故事

之所以我會強調老化是一個連鎖反應,是因為當一個組織失去支撐的功能時,它也成為了周邊組織的負擔,進而連累其他組織提早老化,所以想要維持臉部,尤其是眼周的年輕,我都會建議定期回診的朋友們適當的保養習慣,找出潛在的問題,雖著科技的進步,有更多醫學美容療程可以選擇,更快更精準有效,適時補強組織的缺陷,讓肌膚從內到外維持健康且自然,除了在同學會時維持減齡的青春,也讓你每天起床照鏡子時更有自信更愛自己!

圖片

arrow
arrow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