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常常被誤認為是雞眼而延誤治療,也有不少人不正確地使用雞眼貼而造成病灶迅速擴大,放著不管的話,除了逐漸變大變深之外,往往會因為手想去摳除反而造成病灶擴散出去。

病因
 
疣是人類乳突瘤病毒造成的感染症,主要感染部位是皮膚或黏膜,除了和別人的患部直接接觸傳染外,有時候是經由接觸到帶有病毒的皮屑所致,像是潮濕的地板、游泳池畔、毛巾、握把、試穿的鞋子、共用的粉撲、被物品刺傷等。潛伏期約數個月的時間,一旦發現應即早治療並保持患部清潔乾燥,避免用手碰觸病灶部位;生殖器的疣傳染力較高,應小心防範,毛巾也應分開使用,以免傳染他人。  




治療
 
冷凍治療是對疣較佳的選擇,需每1-2週進行一次,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小朋友若無法接受冷凍治療的話,可以改用低濃度水楊酸每晚在家中塗抹病灶一次,但是治療時間會較長。不管是何種方式,均應持之以恆直到病灶完全消失為止,否則若有殘留病灶,時間久了仍會長回原本大小。至於臉部的扁平疣也可以考慮使用局部免疫加強劑來治療。
  
冷凍治療
 
使用液態氮(攝氏零下195.8度)冷凍受病毒感染的表皮細胞,造成細胞壞死,進而形成結痂、脫落,而達到治療效果。
治療部位可能會持續數小時到1-2天的刺痛感,也有可能形成水泡甚至血泡,請勿自行弄破,若有破皮時請儘量不要碰水,並以醫師處方的抗生素藥膏每日塗抹2次。如果冷凍治療部位有局部紅腫或發燒現象請立即回診。

每次治療間隔為7天以上到14天以內,請遵照醫囑回診,若時間臨時有變動,請至少在7天以後再回診,不可提早。

由於疣為病毒感染症,所以容易傳染到其他部位,甚至傳染給他人,請勿去摳病灶或頻繁碰水,雖然治療時間較長,但請耐心完成治療。
 
※文章版權所有,請勿轉載,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