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臨床上遇到較難治療的濕疹、和工作相關的濕疹、可能因接觸到特殊物質而造成的皮膚炎(比如金屬、染髮劑、精油、中藥貼布…等)的時候,皮膚科醫師可能會懷疑是“接觸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一般分為“刺激性(Irritative)”及“過敏性(Allergic)”兩種,在接觸性皮膚炎特別門診裡,醫師會進一步去釐清病人的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如果確定是刺激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只要找出該物質並避免接觸即可,但如果懷疑是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時,通常會建議病人接受皮膚貼膚檢驗(Skin Patch Test),來檢測是否對某些可疑的物質過敏。

比較典型的病例像是:對金屬皮帶扣/金屬耳環過敏、精油按摩師對精油過敏、電鍍工人對電鍍溶液過敏、染髮劑過敏、水泥工慢性手部濕疹、水電工對黏膠過敏、手套過敏、對機車的橡膠握把過敏、傷口藥膏一直使用傷口不會癒合、鞋子過敏、化妝品成份過敏(例如:香精、防腐劑)、錢幣狀濕疹、全身性接觸性皮膚炎(食物、空氣中物質吸入)…等等。

為什麼只針對懷疑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病人做檢查呢?因為如果患者接觸某個東西一會兒後就造成了刺激性的皮膚炎,試想把這個東西貼在背上48小時後,皮膚會紅腫發炎到什麼地步?最嚴重的會造成皮膚潰爛!而針對可能過敏的物質,檢查通常使用的是標準濃度單純成份的試劑貼在背上,這樣倘若有過敏,還是可以誘發出適度的反應供判斷。
<
做檢查的部位通常是沒有發炎的背部或上臂外側皮膚,只有懷疑病人有“固定藥物疹(Fixed Drug Eruption)”時才會在病灶處做檢查,這些檢查是透過第四型過敏反應(Type IV Hypersensitivity Reaction)來檢測是否對某成份過敏(Allergy);理論上因為檢測物濃度較低,不容易造成病人“致敏(Sensitized)”的現象[也即比較不會造成病人從此以後對該物質過敏],因此是相對安全的一項檢查。但是不建議有濕疹的每個病人做這項檢查,因為“亂槍打鳥”常常會檢查不出真正過敏的物質。


 
貼膚檢驗的過程是先由醫師詢問詳細的接觸史,接著在背部貼上待檢測的過敏原測試劑並做記號,48小時後取下試劑,在48小時及96小時分別判讀,或者在第72小時做一次性判讀,之後醫師會綜合接觸史和檢查結果和患者討論病情以及需避免接觸的物質。在回診判讀完成前,做檢查的部位(通常是背部)都不可以接觸水、也不宜大量流汗,以免檢查受影響。另外,檢查前請停止口服抗組織胺一週並停止外用類固醇藥膏3天,以免檢查結果呈現偽陰性。


 
檢查結果若和工作的接觸史有關,醫師會轉介病人到環境職業醫學部,請他們協助到工作現場尋找可能的接觸來源並協助減少曝露,以降低病人因工作而造成的皮膚炎/濕疹。

在台大醫院皮膚部,使用的檢查除了標準的檢查25項之外,可以針對病人的可能接觸史加測其他物質,比如香精、植牙常用物質、黏著劑相關物質、藥膏常用物質…等等。

標準檢查項目的主要成份是:
 
01) Potassium dichromate 0.5% pet (041) - 鉻,部份金屬過敏患者會對此過敏,常見於對水泥、油漆、皮革、煤渣、抗蝕劑過敏的情況。
 
02) 4-Phenylenediamine base 1% pet (247) - 常見於染髮劑過敏者,也可見於毛皮染料、深色染劑、暫時性刺青、深色化妝品、橡膠、油墨、汽油、塑膠等。
 
03) Thiuram mix 1% pet (033) - 常用來檢測橡膠過敏,常見於橡膠、黏膠製品;若橡膠手套過敏可以換成使用Vinyl手套。

04) Neomycin sulfate 20% pet (342) - 常見的抗生素成份,通常見於外用藥膏/眼藥水/耳滴劑/保養品中。

05) Cobalt chloride 1% pet (045) - 鈷,常跟鎳一起出現在金屬物品中、藍色光澤的染劑、珠寶、油漆、水泥、維生素B-12、瓷器、電鍍液、cutting oil等等。

06) Benzocaine 5% pet (024) - 一種常用的麻醉藥成份,常在藥膏、滴劑、護唇膏、牙膏或甚至口服藥中見到。
 
07) Nickel sulfate 5% pet (343) - 世界上最常見的過敏原之一,也是金屬過敏的患者最常過敏的物質 - 鎳,基本上到處都有,最常見於合金(皮帶扣、金屬扣、耳環、首飾、眼鏡眶、硬幣、拉鏈等)、某些食物、綠色染料…等。
 
08) Clioquinol 5% pet (268) - 一種抗細菌/抗黴菌/抗原蟲的藥物,可見於藥膏/眼藥水/耳滴劑。
 
09) Colophony 20% pet (025) - 松脂,常用於黏著劑、有香味的物品/化妝品/保養品、眼影、口香糖、牙科器材、油漆、肥皂、蠟、防水劑、隔熱膠、Cutting oil等。
 
10) Paraben mix 16% pet (021) - 化妝品/保養品非常常用的防腐劑。
 
11) N-Isopropyl-N-phenyl-4-phenylenediamine 0.1% pet (177) - 用來檢測橡膠過敏,通常用在黑橡膠的抗氧化劑成份。
 
12) Wool alcohols 30% pet (031) - 常用在化妝品/保養品/藥膏中,這也是綿羊油中主導致過敏的成份,另外也常見於清潔劑、亮光劑、保濕劑、護唇膏、膠帶、氧化鋅、皮革等。
 
13) Mercapto mix 2% pet (038) - 檢測橡膠過敏,包含了N-cyclohexylbenzothiazyl-sulfenamide, Dibenzothiazyl disulfide, Morpholinylmercaptobenzothiazole;常見於橡膠製品、皮革橡膠的黏著劑、抗凍劑、抗蝕劑、清潔劑、殺霉劑等。
 
14) Epoxy resin 1% pet (036) - 環氧樹脂,常見於黏著劑、牙科黏著劑、塑膠製品、Vinyl手套、絕緣劑、染劑等等。若會接觸epoxy resin且會對其過敏者,手套建議使用Nitrile的材質,因為它會穿透橡膠手套。
 
15) Balsam Peru 25% pet (042) - 若對此項有反應,則對香精、精油、食物調味香料可能會過敏,常見於化妝品/保養品/藥膏、口香糖、巧克力、牙科水泥、洗髮/潤髮乳、Calamine lotion、蕃茄醬、肝醬、牙膏、食用香料、某些果汁、酒…等等。
 
16) 4-tert-Butylphenol formaldehyde resin 1% pet (084) - 一種黏著劑成份,主要用來黏著皮革、橡膠、金屬等,常見於各式黏著劑(包括牙科器材、指甲黏著劑)、殺蟲劑、玻璃纖維等,是鞋子接觸性皮膚炎常見的一項過敏原。
 
17) Mercaptobenzothiazole (MBT) 2% pet (169) - 常用在橡膠製品中,是橡膠過敏及鞋過敏常見的過敏原。
 
18) Formaldehyde 1% aq (034) - 甲醛,到處含有或多或身的甲醛,最常見引起問題的接觸來源是新買而未洗過的衣物(尤其是抗皺衣物)、保養品的防腐劑、以及工作上的接觸。
 
19) Fragrance mix 8% pet (350) - 常見於有香味的化妝品/保養品/精油中。
 
20) Sesquiterpene lactone mix 0.1% pet (430) - 用來檢測菊科植物過敏,常見於保養品/藥膏之中。
 
21) Quaternium 15 1%pet (351) - 會釋放出甲醛的防腐劑,常見於化妝品/保養品中, 近年來過敏的比率有上升的趨勢。
 
22) Primin 0.01% pet (352) - 櫻草素,主要是對Primula Obconica過敏,某些人也會對某些蘭花、柚木過敏。
 
23) Cl+Me-isothiazolinone (Kanthon CG, 100ppm) 0.01% aq (018) - 會釋放出甲醛的防腐劑,主要使用在用後就洗掉的產品例如洗髮精、沐浴乳、洗手乳等,是歐美最常見的過敏原之一。
 
24) Budesonide 0.01% pet (440)  - 用來篩檢類固醇過敏。
 
25) Tixocortol-21-pivalate 0.01% pet (441) - 用來篩檢類固醇過敏。

參考資料:
(1) 台大醫院皮膚部接觸性皮膚炎特別門診衛教資料
(2) Contact Allergen Database: http://contactallergy.com/index.html

(3) Contact Dermatitis 期刊
(4) Fisher’s Contact Dermatitis, 6th edition.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