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路上,難免偶而會受傷或者會長較嚴重的痘痘,或多或少留下了一些痕跡,如果只是紅紅黑黑的色素而沒有皮膚質地的改變,我們稱之為假性痘疤,也即是發炎/發炎後色素沉澱(Post-inflammatory hyperpigmentation);但如果是變得凹凹凸凸、質地改變、甚至凸起來或逐漸變大,我們就稱之為疤痕(Scar)。
 
疤痕的形成代表了皮膚組織的變化,一般的疤痕是局部的毛孔/汗孔消失、皮膚質地變得光滑但彈性較差;痘疤/水痘疤,真皮層組織粘黏較嚴重,因而造成局部坑坑疤疤的狀況;最討厭的是凸起來或者不斷擴大的肥厚性疤痕/蟹足腫了,有的人需要經過較長久的治療才會達到平整的結果。
 
首先要有一個概念,疤痕是不會消失的,它只能經由不斷的治療而淡化,以目前的科技並不能達到完全的“除疤”,只能“淡疤”唷!

治療疤痕的方式,我們簡單地分成藥物/保養品治療以及雷射光療手術二大類:


 1) 藥物保養品:

 
   a) 矽膠貼片/矽膠凝膠:通常是用來輔助治療肥厚性疤痕/蟹足腫,其原理是藉由調整局部適當的張力、含氧量、濕度來降低疤痕的活性,有研究顯示矽膠的成份也有抑制發炎的效果,不過也有文章指出這些強調矽膠產品效果文章的可靠度還有待商榷。
 
   b) 
壓迫治療/壓力衣:長期以來使用在大面積燙傷的病患,其原理是壓力引起的缺氧效應導致增生的膠原蛋白絲等被分解,證據強度一樣也不是很強。

    c) 洋蔥萃取:有研究顯示洋蔥萃取或其主要成份querceptin可以抑制纖維母細胞的增加速度,同時可以增加分解細胞間質的酵素,但證據強度也不是很強。
 
   d) 維生素E:有證據顯示不但疤痕不會改善,反而可能因為副作用而造成更糟糕的結果。

   e) 類固醇:局部病灶內注射是最常用來治療肥厚性疤痕/蟹足腫的治療方式,效果主要是來自抑制發炎、抑制膠原纖維過度形成、造成血管收縮而導致疤痕組織缺氧和缺養、促進膠原纖維分解。治療效果約50~100%,但復發率從9到50%,副作用可能導致皮膚萎縮。
 
   f) 5-fluorouracil (5-FU):一種抗癌藥物,有時也被使用來注射到肥厚性疤痕/蟹足腫內作為治療,效果不錯,但也可能造成局部紅腫疼痛等副作用。
 
   g) Bleomycin:一種抗癌藥物,有時也被使用來注射到肥厚性疤痕/蟹足腫內作為治療,效果不錯,但也可能造成局部紅腫疼痛、皮膚萎縮等副作用。
 
   h) 酸類換膚:通常是用來治療痘疤,治療會由低強度和短時間提升到較高強度和較長停留時間,效果逐漸出現但有過程中可能出現紅腫和結痂的狀況。
 
   i) 研究中的藥物:Avotermin (recombinant TGFβ-3), human recombinant IL-10, mannose-6-phosphate,尤其以前者的效果較佳,實驗中可以改善和減少疤痕的形成。

2) 雷射光療手術:

    i)
冷凍治療:傳統上是用接觸冷凍方式來破壞疤痕,效果評價不一;國外有醫師使用病灶內注射液態氮,效果不錯但較為疼痛。
 
   ii) 染料雷射(585nm/595nm):藉由破壞肥厚性疤痕/蟹足腫內的血管而間接導致疤痕的活性降低和萎縮,雖然效果也不錯,但復發率不低,所以通常會配合病灶內注射類固醇或5-FU。
 
   iii) 非汽化式飛梭雷射:較汽化式飛梭雷射安全;通常是用在治療一般疤痕/痘疤, 效果是漸進出現,通常是一個月做一次治療,連續治療3-5次。


所以簡單說來,一般受傷的疤痕,可以使用洋蔥萃取的外用藥膏來協助改善;肥厚性疤痕/蟹足腫除了可以用局部藥物注射以及染料雷射之外,也可以使用矽膠片或矽膠凝膠來輔助治療;痘疤及水痘疤可以用酸類換膚或飛梭雷射來治療。

參考資料:
CME: Cutaneous scarring: Pathophysiology, molecular mechanisms, and scar reduction therapeutics. JAAD, Jan 2012; 66: 1-24.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