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痤瘡),不是青春期的專利,其實門診就診的病人多數是20-40歲的病友,但是大多人一進門就說是不是賀爾蒙失調造成的,其實,長痘痘的原因有很多,我們先從原理來了解:

廣意的痘痘成因需要有毛孔阻塞、發炎反應及微生物感染,而相對於傳統理論而言,這邊提到的阻塞,我們簡單分為暫時性和持續性的阻塞:

(A)持續性的阻塞是指毛孔因(1)角質堆積封閉造成;(2)毛孔角質異常增生;(3)角質因過乾造成代謝異常,代表性的外觀是白頭粉刺或毛孔角化;

(B)暫時性的阻塞是指因(1)皮脂分泌過量毛孔移除較緩而形成;(2)保養品成份在毛孔出口阻礙皮脂移除或改變成份比例;(3)擠壓發炎造成出口阻塞;(4)皮脂中的脂質比例改變;

這些根據不同的原因都需要不同的改善方式,但是不管如何,痤瘡桿菌是厭氧菌,所以給他們一個封閉的毛囊,等於是鼓勵生育,它們就容易快速增長了!

臨床上,我們可以看到有些痘痘是從小粉刺發炎形成的小痘痘,也有更多的成人痘是大顆或深層的大紅痘,這些發炎反應是怎麼來的呢?

簡單來說,最常見是皮脂中因為自由基增加或皮脂組成比例改變造成的發炎,第二名是手[貝戈戈]去擠壓造成的發炎,當然毛囊內容物因為擠壓阻塞造成破裂滲出到真皮層也是造成發炎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治療痘痘,不能只靠偶而看看醫生吃吃藥、擦擦藥,而是要從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壓力調適等來改善。

那問題來了!許多人問第二多的問題是:一直長痘痘是不是臉沒洗乾淨呢?其實突然間大爆痘/粉刺的一項不少見的原因是在臉部長期常規使用“卸妝油等油狀產品”以及“過度清潔臉部”造成的,所以臉部的保養最容易疏乎的,或是最容易搞錯的,就是“過度清潔”了。真的要說一句:我們的臉真的沒有那麼髒!!

所以治療痘痘,最重要的是找出自己是否有那些環節是有疏漏的呢?以下提供一些簡單的清單,讓大家看看是否有漏掉的地方呢?

此外,少數情況下會有因為雄性荷爾蒙過多(雌性荷爾蒙過多,在周邊也會轉換為雄性荷爾蒙)造成皮脂腺分泌增加所致,這部份就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了。

另外,輔助性治療比如彩衝光、淨膚雷射、杏仁酸煥膚等,建議由皮膚科醫師針對個人的膚況評估並給予建議後再討論治療方案喔!不是每一種治療都適合每一個人或每種膚況,而且最重要的是調整生活飲食保養與壓力,並配合醫師處方的口服及外用藥,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喔!

 

arrow
arrow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