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陽高照,氣溫頻頻創新高,到路上走走,沒一會兒就會覺得臉頰手臂燙燙的,如果你覺得有擦了防曬就完美的話,那就要小心斑點和細紋提早來拜訪了呢!

1) 防曬乳的保護只是最基本的

    防曬不能只靠擦防曬乳,最重要的還是要避免曝露在上午10時到下午3時的太陽下,可以走在騎樓下就不要在大馬路上曬太陽,可以撐傘戴帽子的話就遮一下太陽。

    
2) 防曬乳不是一天擦一次就夠的
    如同所有防曬乳的說明,最好在出門前30分鐘塗抹,但是大多數人的習慣只是薄薄地擦一層而已,這是不夠的。補救的方法,可以在出門前10分鐘再塗上一層,如果已經上妝的話,可以使用防曬粉餅或粉條來加強唷!

3) 容易疏忽的部位
    通常大家都知道鼻子、兩頰和嘴唇上方是要加強防曬的部位,但是往往忘了上眼皮也是該擦上防曬乳的地方,筆者接觸的病人中,不少人上眼皮有許多明顯的斑點。此外,在短髮髮型的人耳朵也是受日曬較多的地方,別忘了要保護它。
  
4) 防曬乳係數多少才夠呢?

    在室內活動的話,防曬乳係數最好在SPF30, PA 2+ (PPD4-6)以上,室外活動的話最好在SPF50, PA3+ (PPD 6-8) 以上,但是近來歐美國家簡化防曬乳的標示,多以SPF係數加上Board spectrum字樣來標示有臨界波長保護的UVA+UVB防護防曬乳。

5) 防曬不只是防紫外光
    以往的防曬都著重在紫外線,但是新的研究發現,可見光也可以導致斑點,雖然由可見光造成的斑點只有紫外線產生的二十四分之一,但是它卻更難被代謝分解掉。
     此外,可見光和紅外線A光也可以造成皮膚內自由基的增加,進而造成皮膚受傷、老化和痘痘的產生,另外,紅外線B&C光可以藉由加熱皮膚而導致彈性蛋白和膠原蛋白分解;這些都和皮膚老化相關唷!
    所以,如果防曬成份有加入物理性防曬的成份、些微潤色、加入抗自由基成份、加入減緩發炎成份的話,應該更可以幫助我們對抗所謂的“光老化”呢!至於曬完太陽後如果皮膚熱熱的,可以冷敷降溫,但切記不要冰敷,以免血管收縮再恢愎時產生的自由基二度傷害。   

6) 做好防曬會造成骨質疏鬆嗎?

     我們都知道,接受適當的日曬可以使皮膚產生維生素D來維持骨質,雖然之前國內有醫師提出防曬會造成骨質疏鬆,但是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相當多,缺乏運動、喝含糖飲料、氣泡飲料…等等都是報告過的原因;根據國外文獻的統計,目前並沒有報告證實正常使用防曬乳會造成維生素D的不足。
    此外,一週3次,每次5-15分鐘讓手臂和小腿曬曬太陽就足以讓血中的維生素D濃度到達30ng/mL以上,加上多數人的防曬並沒有辦法做到完美,所以臉部、脖子和四肢還是應該注重防曬,必要時,偶而讓四肢曬曬太陽就不用擔心囉!

做好防曬,就可以降低斑點產生的機會;如果要美白的話,更是要加強防曬,這樣我們使用的美白乳液、雷射光療、美白護理才會比較有效果唷!


參考文獻:
1) E. Dupont, et al. Beyond UV Radiation: A Skin Under Challenge. Int J Cos Sci. 2013, 35, 224-232.
2) T. G. Polefka, et al. Effects of Solar Radiation on the Skin. J Cos Derm. 2012, 11, 134-143.
3) Reena Rai, et al. Update on Photoprotection. Indian J Dermatol. 2012, 57(5), 335-342.
4) E. Dupont, et al. Beyond UV Radiation: A Skin Under Challenge. Int J Cos Sci. 2013, 35, 224-232.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及作者,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曬 防曬觀念 斑點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