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一句話來說,接觸性皮膚炎是要有“接觸”到某物質之後造成的皮膚發炎反應,但是又可以細分為“刺激性”和"過敏性"反應。到底什麼是刺激什麼是過敏,我們用吃麻辣海鮮麵為例來說明:
 
(1) 如果一群10個人一起去餐廳吃麻辣海鮮拉麵,超過5個人都去拉肚子,那不是食物太辣就是食物壞掉,這是"刺激“毒性”

 
(2) 如果這10人只有一人吃完全身立即起蕁麻疹或過二天開始全身癢,那就是個人體質的問題,這就是
"過敏"了。
 
所以,

(A) 如果敷面膜或用某保養品後,10個人中有5個人的皮膚都起疹子,那就是產品設計的刺激性太強
(B) 如果2-3個人臉上有狀況,那可能是產品的問題,也可能是同時使用了許多產品,或者是使用產品時
皮膚的狀況不好(比如脂漏性皮膚炎或酒糟發作)所致;

(C) 如果只有1個人有狀況,而且是使用後2-3天才出現或者愈來愈嚴重,那就可能是個人對產品的某成份過敏了。

一般來說,我們常常遇到的是膚況不佳時(比如臉上有屑屑或較乾燥的狀況),許多人會認為敷個面膜或者使用去角質的產品就可以快速解決問題,可是這時候的皮膚角質屏障不完整,我們使用在臉上的東西反而容易大量穿透到表皮底層,造成刺激、灼熱、發炎,這時一定要立即停用所有外用產品並趕快就醫。等到皮膚復原後,再度使用這些產品時可能就不會有這個狀況了。

如果在使用某產品二、三天後才出現疹子,而且愈來愈嚴重,臨床上醫師就有可能懷疑是接觸性過敏性皮膚炎了,這時候可能會評估是否建議進行貼膚檢測,來協助找出過敏的成份;對於找出過敏的成份後,即使皮膚復原後,也建議儘量不要再去接觸它了。
(貼膚檢測可以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elegantfish/533101)

其實,許多非皮膚科醫師或者民眾對於貼膚檢測並不了解,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貼在皮膚上做檢查,想想,如果一個塗在臉上就會刺激皮膚發炎的東西,如果拿來貼在皮膚上48小時後才拿掉,那是不是皮膚就有可能爛掉呢?再者,如果你不曾對某物質過敏,盲目地進行貼膚檢測,雖然機會非常低,但有可能從此會對這個物質過敏,那不是很划不來?但是往往非皮膚專科醫師隨口的一句“你去大醫院檢查”“你去做貼膚檢測”,民眾就寄予厚望,等到皮膚科特別門診時才被打退堂鼓,一方面失望,一方面又白花時間。

因此,如果有使用保養品方面或者皮膚保養的問題,建議尋求皮膚科專科醫師的協助,治療問題並改善膚況,才不會皮膚愈來愈敏感唷!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及作者,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