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問:我需要擦保濕嗎?需要擦玻尿酸嗎?

其實,只要你的皮膚不油不乾、沒有小細紋,在濕度較高的國家裡是不一定需要東擦西抺的。反而言之,當你到較乾冷的國家時,因為皮脂腺分泌量的下降,適度地使用保濕乳液/乳霜是必要的。

如同之前所提及的,皮膚的脂質來源有二:
     其一是由角質層表層細胞分泌(層狀體)以及裂解而來,其中最特別的成份是神經醯胺(Ceramide)
     其二是由皮脂腺分泌而來,其中最特別的成份是角鯊烯(Squalene)蠟酯(Wax ester)
當然在表皮層裡除了這些成份外,還有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s)、膽固醇及其衍生物(Cholesterol, Cholesterol esters)、脂肪酸(Free fatty acids)等。此外,還有一些蛋白質和醣類的成份。

過度的清潔常常把這些成份洗除,而皮膚所能即時回復的只有來自皮脂腺分泌的成份,而由外擦方式補充的保濕很難控制得很精準,因此,保濕的第一步是“不要過度清潔”


其次,較乾冷的氣候我們需要用到乳霜(Cream),其他時候可以使用乳液(Lotion),這些我們主要稱為“鎖水型保濕劑”;另外,當使用乳液乳霜都不足夠的時候,可以在這之前加上一層“吸水型保濕劑”,比如玻尿酸、膠原蛋白等,先給皮膚補充水份然後再把水份封起來!(當然,如果要提及保養品的成份,還有甘油、尿素、尿囊素、乳醣酸等,由於較為複雜,這裡先不討論。)

至於較油性的肌膚,積極的控油,維持表皮層裡的油脂平衡是相當重要的,一方面可以降低粉刺的生成,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皮膚水份散失變快(原理可以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elegantfish/564595)。

以下的圖表,我們簡單把皮膚分為六類: 


 
A: 偶而會覺得臉油油的:

    △ 這種膚質是屬於油性肌膚

    Ⓞ 建議要積極地控油,可以使用一些清爽的控油乳液。

 
B: 覺得臉不但油油的,而且還常常乾乾的、脫皮屑:

    △這種膚質是屬於外油中乾的敏感肌,通常會在成人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臉部皮膚、脂漏性皮膚炎、長期臉部過油沒有保養者看到。

    Ⓞ 建議除了要控油外,保溼舒緩也相當重要,可以適度補充含神經醯胺等的保濕成份,選擇含有甘草、小黃瓜、絲瓜等萃取成份來舒緩,要避免使用含酒精的保養品。

C: 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 這是理想中的肌膚狀態,其實許多人的膚況時常是處在這個狀態的。

    Ⓞ 在一般環境下不需特別塗塗抹抹。

D: 皮膚外觀上看起來乾乾的,偶而會有些微細脫屑:

    △ 這類膚質是屬於偏乾性的皮膚,通常是角質分化異常的皮膚,比如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非患部皮膚或常常過度清潔的皮膚。

    Ⓞ 由於皮脂分泌正常,問題是出在角質裂解異常,所以這類的膚質千萬不要過度清潔,要選擇溫和的沐浴用品,保濕乳液可以選擇含有神經醯胺等的保濕成份。而神經醯胺的來源除了直接補充外,也可以從乳油木果油和燕麥新葉萃取而來。

E: 皮膚乾乾的,不時會有些脫屑:

    △ 這類型的膚質是屬於乾燥的肌膚,通常為年紀較大的皮膚、口服A酸病人的皮膚、剛移居/旅行到寒冷乾燥地區的膚況。

    Ⓞ 這時需要的是積極的保濕,可以選擇較滋潤的產品,年長者可以選擇產品中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衍生物等成份較高的產品,在冬天甚至可以在最外層加上一層凡士林來加強鎖水!

F: 皮膚乾乾皺皺的,常常會有脫屑:

    △ 這是屬於乾性敏感肌,冬季發作的異位性皮膚炎肌膚、過度清潔的年長皮膚、大範圍乾癬患者的皮膚多是屬於此類

    Ⓞ 保養除了不要過度清潔外,選用溫和的沐浴用品以及不要用熱水洗澡也是需要注意的,乳液/乳霜的選擇上可以選擇補充神經醯胺及脂類成份較高的滋潤型保濕產品,成份如果可以含有尿素會更理想,當然最外層可以加上一層凡士林來加強鎖水。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作者及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