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夏天,不時會有些病友遇到一種奇怪的問題,比如手背突然變黑,或者嘴周突然紅腫,然後很快就變黑,雖然沒有什麼不舒服,但是外觀就很不好看,甚至會令人擔心是否身體內部生病了嗎?

其實大多數的情況是,某一天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突然在手背或脖子的地方看到成片或成條狀排列的褐灰色斑塊,回頭想想,才驚覺是某天擠檸汁、手撥香吉士、取用精油、或使用香水之後,又曬到太陽的結果,這種疾病我們稱為植物性光照性皮膚炎(Phytophotodermatitis)。[其中沒有很明顯發紅發炎反應的稱之為 Berloque Dermatitis]


  (感謝朋友贊助雙手照片,2013)

曾經有朋友切檸檬後就口撥著吃,然後外出一整天,突然嘴周紅腫一大圈,由於發炎反應很強,所以色素沉澱很深,花了許多時間才褪色。

一般,容易會有這種光毒性反應(phototoxic)的植物有:檸檬、萊姆、佛手柑、芸香、芹菜、歐芹等,在接觸後除了即時清洗雙手外,儘量待在室內避免日光直曬也是相當重要的!

治療方式最主要的是做好防曬並且使用美白/退斑藥膏,可以輔以尿素或較溫和的酸類保養品,經過一段時間後,多數會慢慢褪去。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