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父母都很期待帶著小baby出國旅行,其實最重要的是注意旅行目的地流行疾病資訊若是有流行病而且小朋友還沒施打相關疫苗的話,最好不要前往;此外,有些父母會擔心小朋友出國要帶的瓶瓶罐罐很多,因而卻步,其實只要針對家裡小朋友的膚況整理好清單,這方面的問題就不再是一個困擾了。

由於小朋友的皮膚比較薄、保濕能力較差、對抗外界刺激的能力也不夠強,所以如果要去氣候較特別的地方,清潔、保濕建議要自行攜帶溫和的產品。

清潔方面,可以分裝小朋友慣用的沐浴乳帶出國,或者攜帶嬰幼兒專用的沐浴乳/中性或燕麥皂全家一起使用;臉部的部份,如果小朋友已經一歲以上,可以使用中性/燕麥皂或者嬰幼兒專用的洗面乳出國。所以想要方便的家長可以使用中性/燕麥皂幫小朋友洗臉兼洗身體,比較講究的家長可以分裝小朋友用的洗面乳和沐浴乳出國。

保濕方面,選擇臉部和身體都可以使用的乳液帶出國,洗完澡後就立刻塗抹,以達到最好的保濕效果;如果小朋友有異位性皮膚炎膚質,建議使用針對他們膚質設計的保濕乳。如果室外風大、氣溫較冷的話,則可以在小朋友的臉部(尤其是雙頰)塗上保溼乳液,以減低環境對皮膚的刺激。

出門在外,最怕小朋友尿布疹蚊蟲咬傷曬傷了–
A) 針對尿布疹的預防除了要定時換尿布外,在腹股溝、會陰部、臀部建議使用例如氧化鋅等等的藥膏來吸濕隔離,若沒有發疹子切勿亂擦類固醇藥膏。
B) 蚊蟲咬傷大多數情況會自行消去,只需要擦一些涼涼的藥膏讓小朋友不會癢不去抓即可,但是如果真得很癢,可能需要用到消炎藥膏,甚至止癢的口服藥水,這部分在出國前可先請教皮膚科醫師或小兒科醫師
C) 至於曬傷方面,最重要的預防就是擦防曬,很多父母認為給這麼小的小朋友擦防曬不太好,的確,保養品中有一些成份被認為有環境荷爾蒙或者有刺激性物質,但是如果曬傷的話,對皮膚的傷害更大,而且反覆曬傷的皮膚有較高的致癌性!因此,可以選擇藥妝品大廠出產的兒童專用防曬產品,除此之外,必要的衣帽遮陽還是不可少!如果小朋友要玩水,儘量每1.5小時補擦一次防曬唷!
 

 
以上的清單希望能幫忙父母親們輕鬆準備呵護小寶貝的清潔及護膚產品,放心地帶著他們出國玩,一起留下難忘的美好回憶!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