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旅行最怕帶一大堆的瓶瓶罐罐出門,能少帶一些算一些,但是又不想漏掉基礎的保養該怎麼辦呢?

基本的保養主要是適度的清潔、不致粉刺的保濕、不過度油膩的防曬;隨著出國的季節和旅遊的國家,需要準備的東西也會有所不同。藥品部分例如酒糟、脂漏性皮膚炎、痘痘用的藥膏最好是帶著出國。

我們皮脂腺在天氣冷的時候分泌會下降,皮膚也會比較乾,在濕度較低的地方皮膚更容易乾燥,因此我們簡單的把去寒冷和乾燥的地方歸為一類,把去濕熱的地方歸為一類來討論。

乾冷氣候的地區旅行,一般會建議攜帶有保濕效果的洗面乳,因為旅館通常是附一塊肥皂讓你從頭洗到腳,洗完乾乾澀澀的,如果恰好是有酒糟或脂漏性皮膚炎膚質的人可能就會誘發出來了,所以洗臉後臉部肌膚不能太乾澀,在出了浴室後趁皮膚還濕潤時儘快塗上一層保濕力較強的臉部乳霜(Cream)和身體乳霜,原則上就足夠了,也不用特別準備化粧水;中、乾性肌膚者可以選擇歐美系的保養品,保濕力會比較強,比較講究的話可以分別帶臉部和身體乳霜,怕麻煩的人可以選擇醫療級有註明“non-comedogenic”不致粉刺的乳霜使用在臉部和身體;如果是要到美國自助旅行較長時間也可以直接到超市選擇Cetaphil, Lubriderm, Vanicream, Eucerin等品牌的乳霜來使用;此外,如果是短期旅行不見得要帶外用A酸藥膏,但是有酒糟膚質的人還是建議在乳霜前塗抹酒糟用藥膏以減少惡化機率。

此外,在乾冷的地區通常最容易被忽略的是防曬,大部分人感覺陽光不強也不熱而不在意防曬,然而臨床上也有不少人是在冬天曬傷的,但通常侷限在臉部,因為身上都有長袖長褲遮住,因此白天出門前建議使用防曬產品,防曬係數建議在SPF30、PA++(PPD4-6)以上的產品,約3小時補擦一次。

如果旅行地點是比台灣更為濕熱的地方,油性肌膚的人會建議攜帶控油乳液,但洗臉時仍不建議過度清潔,適宜用溫涼的水洗臉,而有酒糟和脂漏性皮膚炎的朋友仍建議攜帶藥膏;最重要的是防曬要做好,防曬產品的係數建議在SPF50、PA+++(PPD6-8)以上的產品,一定要定時補擦才會有好的效果,一般在戶外大約3個小時補擦一次,如果是戲水的話建議1.5個小時就補擦一次,而且最好選擇water-resistent(防水)的產品。
 


如果搭程長程飛機而且抵達目的地的時間是白天的話,可以攜帶小瓶的防曬乳和臉部乳液放在夾鏈袋中帶上飛機使用;提醒大家,其他大瓶的乳液、保養品、牙膏等請放置於託運行李,以免在機場安檢時被迫丟棄唷!

參考資料:旅客隨身行李安檢新措施問答集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http://www.caa.gov.tw/BIG5/files/%E5%AE%89%E6%AA%A2%E6%96%B0%E6%8E%AA%E6%96%BD%E5%95%8F%E7%AD%94%E9%9B%86970506.pdf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