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保養品琳瑯滿目,父母親在為小朋友挑選護膚產品時往往沒有頭緒,其實只要是標榜嬰兒用/小孩用的多半比較溫和,只要挑選較無香味、成份較單純的產品應該都可以;然而,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皮膚更為乾燥敏感,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小朋友因為皮膚的Filaggrin(聚絲蛋白)功能不良,造成皮膚角質層防護受損,不但較難防止外來過敏原入侵到表皮底層,且因為表皮脂質、蛋白質組成改變,造成水份喪失較快,皮膚更顯乾燥,他們使用一般的保養品可能保濕效果會比較有限。  [本文在2021-01-08部份更新 ]

許多醫療藥妝品牌都有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推出專用的保養品,舉凡保濕、清潔、防曬,這邊簡單列舉一些個人使用過的產品供大家參考:

A) 舒特膚異膚敏修護系列 Cetaphil AD Restoraderm - 乳液及潔膚乳:
     特色:內含協助修補自然保濕因子(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s)缺乏而造成的皮膚乾燥,含有神經醯胺、乳油木果油、葵花子油等保濕成份,尿囊素、維生素B3、泛醇等舒緩成份、不含香精及苯甲酸脂等。
    心得:乳液溫和不刺激,好推不黏膩,潔膚乳洗完後不乾澀。對於皮膚乾癢的病友在清潔方面,目前個人實測AD Restoraderm 沐浴乳為首推。另外,AD Restoraderm 沐浴乳在臉部極度乾燥的狀況下,可以暫時充當洗面乳唷,這是近來許多病友驗證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B) 英維達愛妥麗保濕敷料 Invida Atopiclair Cream/ Lotion - 乳霜及乳液:
     特色:歸類為敷料類,所以只能在醫療院所購買,是一種非類固醇且經國外臨床證實用來輔助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產品,不含香料及苯甲酸脂,以玻尿酸及乳油木果油來修補皮脂膜缺陷,甘草亭酸舒緩發炎症狀,葡萄籽、替美司坦等保護皮膚屏障,Piroctone Olamine協助皮膚制菌。
    心得:急性期可使用乳霜加強效果,好推且滋潤度高,一開始略黏但吸收後觸感不錯;對於一些皮膚粗厚的部位也有改善的效果。

C) 妮傲絲翠克異膚乳霜 NEOTEC AtopiCare Nonsteroidal Lotion
     特色:含有乳油木果油、神經醯胺、尿素、南瓜素、生物糖膠等保濕成份,甘草酸硬脂質、四胜肽來舒緩皮膚,Piroctone Olamine協助皮膚制菌,不含香料及苯甲酸脂。
     心得:好推但略黏,不刺激。

D) 理膚寶水 La Roche-Posay Lipikar 系列:包含 Syndet/ Likpikar Baume AP+ 理必佳異位修護滋養霜等
    特色:含有乳油木果油、介花油、微晶蠟、維生素B3滋潤皮膚舒緩搔癢,不含香料及苯甲酸脂。
    心得:溫和不刺激,相較於同廠牌的其他乳液/乳霜較為滋潤。本品項在2020年有更新成份,加入了平衡皮膚菌欉的配方。

E) 雅漾異護膚 Avene Trixera 系列以及Xeracalm系列:包含Trixera + 異護膚滋養霜 及 Xeracalm A.D.  護異膚舒緩乾癢霜
     特色:類皮脂成份滋養修護肌膚、Selectiose發炎調節因子改善發炎、氨基乙酸改善搔癢、雅漾活泉水等。
     心得:溫和不刺激,保濕度不錯。Xeracalm A.D. 系列效更更佳。

F) 史帝富潔美淨Physiogel AI cream/lotion/sunscreen - 乳霜/乳液/防曬乳
     特色:DMS薄膜擬膚技術及LLB脂質配方(葵酸三酸甘油脂、角鯊烯、神經醯胺、乳油木果油、卵磷脂)等修補皮膚脂質缺陷,含有PEA (N-palmitoylethanolamide)成份,減少皮膚細胞受自由基傷害並減輕發炎症狀
    心得:乳霜/防曬乳產品較為滋潤,保濕度不錯但較黏,適合氣候乾冷時使用。

 

G) 艾芙美 Aderma 燕麥新葉異膚佳系列以及D.F.E.I.:包含潔膚凝膠、浸泡液、乳液、營養霜、潔膚乳、潔膚皂等
     特色:燕麥新葉萃取,除了成品中蛋白含量低不易導致過敏(相較於燕麥穀粒萃取),有抗發炎及協助免疫調節的功能,專利Filaxerine膚藥潤 (10-HAD王漿酸+Omega6脂肪酸)修復皮膚屏障。
     心得:潔膚皂清潔度適中,不會造成皮膚乾澀;乳液溫和不黏膩;浸泡液適合全身性異位性皮膚炎沐浴時浸泡用,但要小心從浴缸起來時別滑倒。
 

H) 艾惟諾Aveeno在台灣上市了多款系列,其中燕麥高效舒緩系列最為推薦,
     特色:燕麥萃取配方,有分一般保濕系列、小兒使用系列,為國外開架式商品,其中燕麥高效舒緩沐浴露為最推薦的品項。
     心得:針對皮膚乾癢及濕疹輔助治療的系列的產品可作為平價的選項,國外開架有更多針對較嚴重濕疹肌膚的系列。對於全身皮膚乾癢的病友,只要對燕麥不會過敏,燕麥高效舒緩沐浴露是一個平價的好選擇。

---------------------------------- (這條分界線存在是有原因的 ^o^)-----------------------------------

I)  優麗雅 Uriage   Xemose 舒護極乾燥滋養修護霜/乾燥滋養修護乳液/銅鋅舒緩修護霜
     特色:含有萃取自琉璃苣油的成份Chronoxine,可以減緩發炎程度與發炎持續時間,進而改善搔癢;Cerasterol-2F可以改善皮膚微結構並減少發炎狀況,此外乳油木果油 的含量高,有助於皮膚恢復正常皮脂比例;此外,更有抑制發炎反應中重要的TLR-2路徑的成份,對於皮膚炎、酒糟都有幫助。
    心得:老實說一開始拿到舒護極乾燥滋養修護霜時,質地感覺和一般的乳霜不同,本來以為壞掉了,但是看了一下成份表才發覺這樣的設計其實不錯,除了方便分佈塗抹外,真的不那麼黏膩,很試合皮膚很乾燥但很怕黏膩的人使用,此外,慢性皮膚發炎比如乾燥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乾癬都是適合的對象,可以作為藥膏同時的輔助治療;,我們家小朋友覺得皮膚乾癢像是有蟲在爬時 ,塗抹後覺得立即有舒緩的感覺,有相同困擾的朋友有機會也可以試試。至於乾燥滋養修護乳液,使用上比一般的乳液略稠一些。銅鋅舒緩修護霜適合在發炎的局部皮膚使用,比如酒糟或濕疹的地方加強,由於不含氧化鋅,所以比較不會太乾,由於沒有多加的香料,會有一點點銅的味道。(後記:很可惜Uriage的代理在2020年初劃下了句點。)

J) 聖泉薇 Saint-Gervais Mont Blac 銅鋅錳密集角質修護霜 Creme Cuivre-Zinc-Manganese/ 身臉滋養霜 Baume Relipidant Apaisant

    特色:這兩支除了拿有聖泉薇等滲活泉水中的“硼、錳”及其他微量元素外,銅鋅錳角質修護霜更含Enoxolone甘草萃取及刺槐花萃取來抑制發炎,還有銅鋅錳及氧化鋅來輔助傷口修復及收斂滲液;身臉滋養霜含有乳油木果油、甘油、忍冬花Honeysuckle、Omegablue (萃取自越桔果,提供最佳比例的亞麻仁油酸 α-linolenic acid [omega-3] / linolenic acid [omega-6])的比例,提供抑制發炎及加強保濕的效果。心得銅鋅錳角質修護霜的質感較澀,主要是因為含有氧化鋅的緣故,用在急性發炎甚至滲組織液的肌膚作為輔助抗發炎的效果不錯,但是單獨作為一般肌膚秋冬保濕是不夠的;身臉滋養霜除了有部份抑制發炎的效果外,塗抹起來不黏膩,脫屑的肌膚使用也不會刺激,適合一般人及異位性皮膚炎肌膚保濕使用;這二支可以搭配使用,前者用在急性發炎的肌膚,後者用在一般或輕微發炎的肌膚。(後記:很可惜Saint-Gervais Mont Blac的代理在2020年初易主後,暫無進台灣。)

K)法國貝德瑪賦妍系列 Bioderma Atoderm:包含潔膚凝膠、深層滋養乳、再生修護霜等

     特色(待測)

L) 花王珂潤 Kao Curel 系列
    特色:含神經醯胺滋潤皮膚,清潔產品為弱酸性;為日系開架式保養品。
    心得:較清爽,夏秋使用適合,冬季則因人而異,成份溫和。

M) 慕之恬廊
    特色:有針對嬰兒和幼兒的皮膚保養系列,保濕產品多含有乳油木果油。
    心得:部份商品成份較清爽,部份則較黏稠,供消費者選擇。

爸爸媽媽在為家中小朋友挑選護膚產品時,除了上網蒐集資料以及聽取醫師/藥師/銷售人員的意見外,更應該自己試用看看,如果觸感和香味不是很滿意,或者有刺激性,就更不應該用在小朋友身上了;在選擇保養品有疑問時,不妨把列有產品全成份的包裝以及內容攜帶著,請教皮膚科專科醫師,在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身上使用適當的產品,除了可以降低不適感外,良好的保養習慣更可以降低發作頻率和嚴重度,進而減少局部類固醇的使用量唷!

針對異位性皮膚小朋友的治療,最重要的是平時的保養和避免接觸過敏原,癢的時候可以藉由口服藥及外用止癢藥劑的協助來減少搔抓,對於發炎的病灶則請按時使用醫師處方的藥膏治療,以改善病況和減少不適感,才能讓小朋友專心在學習和成長!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 - 保養>>

<<皮膚很敏感?擦什麼都痛? 延伸閱讀:保養品的迷思 – 保養品擦愈多愈好嗎?>>

<<不敢擦皮膚科藥膏嗎?~外用類固醇藥膏的迷思>>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