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是我們身上最大的器官,阻隔了外界的傷害性物質讓它們不容易進入我們體內,同時也讓我們抵抗磨擦造成的傷害,皮膚在調節我們體溫的同時也讓我們體內的水份不致於散失太快,此外,皮膚的黑色素細胞和免疫細胞也讓我們可以有部份抵抗紫外線和病原體的能力。


然而,我們皮膚的功能並不是在一出生就是完全成熟的!一歲以內的嬰兒,尤其是新生兒,他們的皮膚是很薄的,此時抵抗物理性磨擦以及外界化學物質/病原體的能力也是相當有限的,加上皮膚微循環的調節也正在發展,所以調節體溫的能力是有限的。在照顧他們的原則上是,洗澡要用溫水,不可太冷亦不可過熱,沐浴乳使用成份溫和配方單純的,擦拭皮膚時用柔細的毛巾/紗布巾輕按拭乾,在皮膚比較乾的寶寶可以用配方單純無香精不阻塞毛孔的乳液,穿衣物時宜採蔥式穿法,不要包得太熱,雖然小於三個月的新生兒要注重保暖,但是穿太厚包太多的時候反而會導致汗疹和濕疹呢!


以下提出一些嬰兒常見皮膚問題,跟大家分享:

A) 汗疹
     在夏天和冬天的門診常見到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抱著嬰兒來,脖子後側、臉頰、背上等部位長滿了紅紅一顆顆的汗疹,仔細看一下小朋友的穿著,就可以發現一個常見的現象,那就是“過度穿著”,穿著紗布衣、包屁衣、長褲、套頭衣、包巾包得密不透風,甚至有的還有穿外套而且在包巾外又加一層毛毯,其實小朋友的體溫比成人高,雖然體溫調節能力較差(尤其是三個月內的新生兒),但穿著只要適度保暖就可以了,夏天開冷氣室內控制在25度上下,冬天開暖氣不要直吹小朋友並讓室內溫度均勻升高即可,讓嬰兒的皮膚可以在適當的穿著下自行透氣調節體溫就可以了。
     一般汗疹在解除原因後大約30分鐘就可以改善許多,只有少數的情況需要擦藥治療。大一點的嬰兒我們可以透過觀察他們是否有冒汗或手腳是否冰冷來調整他們的穿著呢!

B) 尿布疹、對磨疹
    尿布疹,故名思義,就是發生在包尿布的地方,主要的刺激來源是尿液、糞便裡的刺激性成份和細菌滋生(放了4個小時的尿布的細菌量相當於馬桶座唷!)反覆刺激皮膚,加上悶濕使皮膚相互磨擦而變嚴重,因此選擇適當的尿布和在適宜的時間換尿布就相當重要了,當然我們可以在清潔的屁屁上幫他塗上氧化鋅、凡士林等的護膚膏來輔助治療,比較嚴重的狀況還是得請皮膚科醫師或小兒科醫師治療。 
(延伸閱讀:尿布疹 http://www.wretch.cc/blog/elegantfish/486229)
    對磨疹,主要是汗水的刺激加上局部悶熱以及皮膚相互磨擦之後造成的,常發生在脖子、腋下、跨下、股溝兩側的臀部等地方,重點在讓這些部位的皮膚保持乾爽,就可以降低發生幾率了,可以使用痱子膏或氧化鋅來輔助治療。
    這兩種疹子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發生在潮濕和皮膚相互磨擦的地方,所以建議保持適當的乾爽;但是在少數情況下,這兩種病灶可能併發念珠菌感染,因此,如果在主要病灶的旁邊出現許多一粒一粒的紅色丘疹時,要儘早就醫治療!

C) 脂漏/脂漏性皮膚炎
     在六個月以內的嬰兒有時候會在耳朵、頭皮、前額髮際、眉毛、眼皮、雙頰等處看到黃黃的屑屑,這種情形我們稱為脂漏,主因是他們體內殘餘的母親荷爾蒙促使皮脂腺過度活躍所致,並不用特別治療,只需要用少許橄欖油/嬰兒油/凡士林去輕拭通常可以移除;但是如果在這些地方同時出現了紅疹,那就稱為脂漏性皮膚炎,可以先試著移除黃色屑屑並調整他們的生活作息通常會自行改善,只有較少數嬰兒需要使用外用藥物治療。
 

D) 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通常小朋友的濕疹多半是因為癢而抓出來的,而讓他們癢的原因可能有汗液的刺激、蚊蟲咬傷、接觸到刺激或過敏性的物質(皮膚直接接觸、空氣中吸入)、或者對食物產生過敏反應,通常止癢後不去抓就會改善,部份嬰兒需要用到口服或外用藥即可改善;如果是反覆發生或有較難改善的情況時,我們可能就要留心是否有過敏或反覆刺激的情況了,舉例來說,小朋友可能在試某項副食品或奶粉後出現了癢疹,停吃就改善,再吃就再發,那現階段就要讓他避免繼續吃這種食物了;另外的情況是,有的小朋友皮膚很敏感,換了某牌子的沐浴乳或乳液後就全身起疹子,這時我們換成別的牌子可能就沒事了。
    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要符合有過敏體質、反覆發生、劇癢…等條件,並不是所有的濕疹都是異位性皮膚炎,但是如果小朋友有確診的異位性皮膚炎的話,那就要減少接觸過敏原、做好皮膚保養、以及妥善治療控制。 
(延伸閱讀:異位性皮膚炎 - 概觀 http://www.wretch.cc/blog/elegantfish/500300
                    異位性皮膚炎 - 保養 http://www.wretch.cc/blog/elegantfish/505227)

E) 蚊蟲咬
     大多數的情況下,小朋友可能會有幾個會癢或沒感覺的小丘疹,只要不去抓通常1-2天內就消失了,這時只要擦些涼涼的東西即可,少數的小朋友的反應比較強,或者遇到比較特別的蚊蟲而引起了較強的反應,例如遽癢的大丘疹或者水泡,這時就要就醫治療了,千萬不要讓小朋友抓到流血或者更嚴重者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嬰兒的皮膚非常地幼嫩,父母長輩們照顧時要多花些心思,過度與不足的穿著或保養對他們都是一種負擔,掌握以上的原則希望可以幫忙大家,如果有問題時,還是應該帶他們就醫治療唷!不要使用偏方或民俗療法,因為他們的皮膚是很難承受這些的考驗的呢! 

 

<<皮膚很敏感?擦什麼都痛? 延伸閱讀:保養品的迷思 – 保養品擦愈多愈好嗎?>>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