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秋時節,早晚的氣溫變化更加明顯,不少病友的酒槽(Rosacea)又到了發作的季節,雙頰以及鼻頭常常無故的脹紅,尤其在運動完、吃完火鍋、情緒起伏大的時候更加明顯!這時候我們可以選擇有退紅舒敏功效的臉霜或乳液來鎮定舒緩皮膚,如果症狀明顯的話,可以搭配醫師處方的局部或口服藥物治療,更嚴重者,可以藉助染料雷射的輔助治療來控制症狀。生活作息方面,盡量保持規律生活,避免忽冷忽熱的環境及飲食習慣。

此外,許多病友的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在換季的時候會比較嚴重,主要症狀是在頭皮、臉部中央1/3區塊、耳前、脖子或胸口出現脫屑、紅癢的症狀,除了擦藥之外,早睡早起維持正常的生活習慣、避免高熱量及刺激性食物、洗臉洗澡水溫避免過熱,都是可以降低發作頻率和嚴重度的方法!

進入冬季後常常會有寒流到訪,動輒十度以下的低溫,讓大家紛紛把室內的暖爐打開來取暖,我們小腿前側的皮脂腺較不發達,加上在氣溫低的時候分泌較少,所以不少人常常在冬季會遇到小腿前側皮膚龜裂刺癢的狀況,加上暖爐一烤,後果更加嚴重,這種情況我們稱為冬季皮膚炎或者更嚴重者 – 缺脂性皮膚炎。治療方式除了使用局部止癢藥膏及醫師處方的類固醇藥膏外,妥善的保養才是根本治療之道 – 比如洗澡時在小腿前側減少使用肥皂/沐浴乳、換用中性或含燕麥的肥皂/沐浴乳、洗澡溫度不宜過熱、不要用熱水直沖患部、沐浴後使用較滋潤的乳霜塗抹皮膚乾燥處、平時覺得皮膚乾燥時也可以適時地補擦乳霜…等,才不會讓皮膚因為使用過久的類固醇製劑而導致變薄唷!

泡溫泉是天氣寒冷時許多民眾的最愛,在泡完舒服的溫泉後,別忘了要全身再沖一次溫水!因為如果皮膚上有殘餘的溫泉,在水份蒸散之後留下來的成份可能會腐蝕皮膚而造成化學性灼傷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