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身上受傷的疤痕在癒合後逐漸凸起來或向外擴大?如果只是局部凸起來,醫學上稱作肥厚性疤痕(Hypertrophic scar),如果凸起來並不斷向外擴大,則稱為蟹足腫(Keloid)

這些特異的傷口反應通常是全身性的,但是也有不少人只會在特定部位出現,比如蟹足腫好發於胸口、上臂、膝蓋、下巴等皮膚張力大的地方,同一位病人在其他部位產生的疤痕不一定會變成蟹足腫,比如臉頰、腹部等,因此,如果是要進行手術或治療前,必須和醫師討論是否要動刀,並請他們特別注意。


↑ 肥厚性疤痕
 
治療蟹足腫和肥厚性疤痕的方式主要是病灶內注射類固醇,另外可以在局部使用矽膠凝膠或矽膠貼片作為輔助治療。其他的方式有局部染料雷射、局部冷凍治療、病灶內注射化學治療藥劑…等。

通常在一個月一次的病灶內類固醇注射治療後,多數的蟹足腫和肥厚性疤痕可以獲得改善,如果活性比較高或者比較紅的病灶,可以搭配染料雷射治療。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身上容易出現蟹足腫反應時,在長出較嚴重的毛囊炎/痘痘時應該積極治療,以免這些病灶放久了變成蟹足腫唷!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