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因為趾甲變形不美觀而塗上厚厚一層指甲油的情況,或者去做指甲彩繪之後指甲變得又白又灰甚至變厚的情形?這時,你的指/趾甲很有可能已經被黴菌感染了。
 
灰指甲必須要和乾癬的指甲病變以及甲床失養導致的指甲變形做鑑別診斷,在確診之後的治療方式主要有外用藥水或口服抗黴菌藥物,近來有新的輔助治療方式,像是以雷射或者精油萃取的藥膏等。然而指甲生長速度不快,手指甲每個月僅生長0.3公分,腳趾甲每個月生長0.1公分,治療要數個月才會見效,需要耐心持續治療。

             


 
外用藥水治療一般適用於黴菌侵犯範圍不到指甲片一半的狀況,超過一半指甲受黴菌感染時,外用藥水效果就會比較差。外用藥水有分為一般的抗黴菌藥水及殺黴菌藥水(amorolfine),前者一天使用二次,後者因為特殊劑型,只需要一週使用一次即可,這些藥水使用時需每週把指甲磨薄一次,使藥水較容易穿透。
 
口服藥物的效果比較好,一般皮癬菌約可達7-8成以上的療效,現在皮膚科常使用的口服抗黴菌藥物主要是itraconazole或 terbinafine,若治療部位是手指甲需連續服藥6週,若治療部位是腳趾甲,則需連續服藥12週,完成療程後只需等指甲往外生長到正常即可,不需額外使用外用藥物。只有在非常少數的情況下,有些人吃了口服藥但是效果有限,此時就建議到大醫院皮膚科進行黴菌培養,如果是特殊黴菌感染而且侵犯整個指甲的話,甚至可能需拔除指甲後再口服抗黴菌藥才會有療效。
 
口服藥物因為主要是由肝臟代謝,有肝炎的病患(比如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等)服用時風險較高,需要密切的抽血監測,一般民眾則建議在服藥前以及服藥4週後抽血檢查肝功能AST(舊稱GOT)以及ALT(舊稱GPT),服藥期間若有莫名的噁心、嘔吐、疲憊、眼白變黃、小便變成炭焙烏龍茶色的話,請立即停藥,另外請避免食用葡萄柚
 
灰趾甲若不治療,腳部的皮膚因為長期接觸帶有黴菌的趾甲屑會造成慢性厚皮型的香港腳,反之,慢性厚皮型的香港腳不治療也有較高的機會引起灰趾甲,因此,若要治療灰趾甲時,皮膚科醫師都會同時檢查足部,必要時要一併治療,才能減低復發的機率!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