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俗稱“風疹塊”,是一種常見疾病,約二成的民眾終其一生會遇到一次,它的症狀是突然發生許多類似蚊蟲咬傷後的膨疹 (wheals),一段時間後這些疹子又消失了,但是幾個小時之後又再度發作,如此反反覆覆地發生;這些膨疹是由於皮膚內的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而造成黏膜或皮膚增厚,如果發生在咽喉的話,則可能造成咳嗽、胸悶、甚至呼吸困難,嚴重者可能導致生命危險。

病因
 
蕁麻疹可約略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大類,以急性蕁麻疹較為常見,主要的原因是當我們遇到了自己過敏的物質之後,體內的免疫系統發生了特別的反應而造成,而這些物質可以是在當下或者三天內吃入、經由空氣吸入、或接觸到皮膚黏膜的特定物質,簡稱為個人的過敏原

a) 食物:海鮮(尤其是帶殼海鮮或不新鮮的魚)、發酵食品(例如:養樂多、優酪乳、麵包、饅頭、蛋糕、醋等)、調味料、蛋、奶、香菇、竹筍、芒果、草莓、葡萄柚、酒精類飲料、含人工添加物的食品(例如:市售飲料、醬菜、零食、罐頭食品等)、堅果類食品(如花生、腰果、杏仁、核桃等)。

b) 藥物:止痛藥、抗生素、鎮定劑、利尿劑、安眠藥、健康食品等。

c) 經由吸入的物質:灰塵、花粉、黴菌/孢子、化學物質、寵物毛髮、昆蟲的分泌物等。

d) 接觸皮膚:寵物毛髮/唾液/分泌物、化學物質(如橡膠、黏膠、香精等)、植物汁液等。


治療

蕁麻疹並不會傳染,所以不需要特別驚慌,但是由於是個人特異體質反應,所以也不是每個人遇到同樣的物質都會過敏,只能說同個人只要接觸到這個東西就會過敏,所以若能找出病因即可避免下次的發作,因此對於急性蕁麻疹的病人,醫師會鼓勵患者回想可能的接觸史。

多數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口服抗過敏藥物控制病情,急性蕁麻疹約需治療數天至數週;通當發作的第三天左右會較為嚴重,一般來說,在口服藥物的控制之下若只有少量的膨疹,則不需要太緊張,不需要去急診;但是如果出現呼吸困難或咳嗽不止時,請立即返診治療或者到急診室治療,這代表了病況較為嚴重而需加上類固醇或血管收縮的藥物來治療。

由於蕁麻疹本身相當癢,久抓會造成濕疹,所以在會癢的部位應配合冷敷或止癢藥膏,另外建議剪短指甲,以免造成皮膚損傷;飲食方面建議避免太刺激的食物以及常見的過敏食物,比如帶殼的海鮮、竹筍、芒果、蛋、牛奶等,待狀況好轉後再慢慢嘗試;至於洗澡方面勿洗太熱的水、勿泡溫泉,以免因熱造成血管擴張而加重病情。


※文章版權所有,請勿轉載,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