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許多醫師還是全身不停地癢?或者家人和同住者也有人和你一樣整天都在癢?除了一些常見的疾病之外,我們還是得小心一種不算少見的傳染性疾病 – 疥瘡。

致病原因

疥瘡是因為感染疥蟲後,其寄生在人體皮膚引起的症狀。疥蟲是一種肉眼不可見的皮膚寄生蟲,成蟲約針尖大小(0.3mm),牠寄生在皮膚的角質層裡,以角質廢棄物為食,在皮膚內挖掘通道並殘留排泄物和卵,引起全身性的劇癢。
 
傳染途徑

主要是經由接觸傳染,在皮膚親密接觸時最容易傳染,所以夫妻、父母與小孩、褓母與幼兒、住院病患的看護最容易接連出現不適的症狀;此外,由於疥蟲離開人體尚會活動一段時間,所以感染來源也可能是共用的傢俱、棉被、床單、一起放置或清洗的毛巾衣物等。常見到的情況是家人從旅館民宿、宿舍、安養院/醫院、軍隊、幼稚園、監獄等地方感染到疥瘡後帶回家裡,之後家人先後出現天天劇癢、夜夜癢醒的不適症狀。但由於初次感染的潛伏期平均為2-6週,因此在追察感染源時必須仔細回想。此外,貓狗等寵物身上的疥瘡傳染給飼主的例子也不在少數,如果家中寵物在胸腹部、耳部、四肢關節處有脫毛及丘疹的皮膚病時,請一併找獸醫師檢查並同時治療。
 
臨床症狀

典型的症狀是在頸部以下的皮膚上發現有如粟粒般大小散佈的劇癢紅色丘疹,局部並伴隨抓痕、濕疹樣變化、甚至次發性細菌感染,而這些癢的情況多半會在夜間變嚴重,甚至一夜可以數度癢到醒過來。由於疥蟲喜歡侵入皮膚褶皺及柔軟處,所以在指縫、腋下、肚臍周圍、關節屈側、女性的乳房及外陰部、男性的陰囊、陰莖(尤其包皮和龜頭處)常是好發部位,然而幼兒由於皮膚較柔嫰,所以皮疹也可能出現於頭部、臉上或手腳掌。
 
治療

治療分為三個部份:治療癢疹、除蟲、環境清潔及預防
 
1) 紅疹方面,一方面口服醫師處方的抗過敏消炎藥止癢,另一方面擦藥治療紅疹,然而疥蟲死亡後癢的情況雖然會改善,但是仍然會持續一段時間,必要時可定期回診治療。

 
2) 除蟲方面,依醫師指示塗抹殺蟲藥物–Benzyl Benzoate 藥水或Crotamiton 藥膏/藥水,患者於每天洗澡後,脖子以下全身(含指甲縫、肚臍、會陰部、肛門附近、指/趾縫等)
塗抹一次,連續一星期;若為嬰幼兒則以Crotamiton 全身塗抹(避開眼口鼻)為主,至於懷孕或哺乳之婦女則請先告知醫師,將使用替代藥物。要注意的是,當家中或團體中有同樣病況的人需同時治療並採取預防措施,才能避免反覆互相傳染。
 
3) 由於疥瘡是會傳染的疾病,所以除了家人/團體做好治療及預防措施之外,同時要針對會接觸到的衣物及傢俱做處理:
    a) 貼身衣物、床單、被單先用熱水(攝氏60度以上)燙30分鐘或煮沸或以電熨斗燙過後,再清洗。
    b) 無法熨燙的衣物或棉被等放入黑色垃圾袋中包紮好後靜置兩至三週勿使用,待疥蟲自然死亡。
    c) 床壂、沙發、坐椅等家俱以黑色大型垃圾袋包起來,待兩至三週後再拆封使用。傢俱、環境可以漂白水清潔消毒。
    d) 發病期間不可與他人有較長的時間碰觸(尤其是密切接觸)、共用床單棉被、毛巾、貼身衣物。
    e) 發病期間不要到公共場所或他人家中過夜、洗三溫暖。
    f) 疥瘡初次感染潛伏期平均為2-6星期,再次感染通常於24小時內出現症狀,可回想是於何處(醫院、安養院、外宿、學校…等等)被傳染,以避免後續再度感染。
    g) 使用過相同被褥及衣物的人,即使沒有出現症狀,最好也接受治療,以免之後互相傳染。

 
※文章版權所有,請勿轉載,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