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時候會覺得眉頭、兩頰、鼻周或髮際的地方反覆發生脫屑、乾燥、泛紅甚至會癢呢?或者用什麼保養品者會刺痛、敷了面膜後更加惡化?如果有這樣的情形,那你很可能受到脂漏性皮膚炎的困擾了。

症狀簡介

在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區域如頭皮、眉頭間、鼻側、嘴周、耳周、胸前V型區域等有脫屑、乾燥、泛紅、搔癢的現象,一直擦乳液也不見好轉。 

疾病成因

主要和體質遺傳、生理狀態、環境以及皮膚的代謝能力變化有關,在天氣變化、生活作息不正常、情緒不佳、壓力過大、生病等狀況時出現,當皮膚累積過多的發炎代謝物就會出現症狀。

自我評估

 
1) 常覺得臉上皮膚局部脫屑、甚至又油又乾燥?
   
2) 皮膚變得很敏感?

3) 擦乳液怎麼擦都不會好或者擦什麼保養品都會刺痛?

4) 晚睡、睡不好、壓力大、天氣變化劇烈時這些症狀就加重?

5) 頭皮出油量增加?頭皮屑變多?頭皮莫名地發癢?掉髮量同時增加?

治療對策

1) 外用藥物多半是類固醇藥物,主要目的是在消炎,所以擦在適當的部位會達到治療的效果,但是若根本的原因沒有控制,還是會再復發。然而,不治療的話,病況會逐漸加重,皮膚會變得更敏感,所以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局部類固醇治劑不必過度擔心其副作用。

2) 與其說是生病,不如說是一種反應身體狀況的皮膚狀態,雖然不能根治,但是能控制,所以平日的保養更重要,維持生活作息規則性、早睡早起、調適壓力、適當運動。

生活保養

1) 洗臉洗頭時宜避免過熱的水溫,在清洗過後立即拭乾以免孳生細菌。

2) 不可任意去角質,且保養品須簡單化,在皮膚敏感的時期,除了外用藥物外,使用愈單純的保養品愈好,而成份方面暫時不宜包含酒精、水楊酸、果酸、A酸及其衍生物等;可以使用輔助退紅和消炎的乳液作為平時的保養。

3) 避免晚睡熬夜、維持充足的睡眠、調適壓力、減少或避免抽煙。

4) 飲食方面:補充維生素BC、礦物質、綠色蔬菜和適當地攝取蛋白質,避免高熱量的食物以及過度刺激的食品例如太辣、太鹹、太油、酒。
※文章版權所有,請勿轉載,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