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莊德揚

炎炎夏日常常覺得油光滿面嗎?再怎麼洗臉都不斷在出油?甚至在熬夜之後,整張臉油到需要用掉好幾張吸油面紙!皮脂腺分泌的皮脂適量時可以潤滑皮膚,但過量的皮脂可能阻塞毛孔、引發痘痘,甚至造成脂漏性皮膚炎。

◎什麼原因會讓皮脂腺分泌增加呢?

生活作息不規則、晚睡、睡不好、壓力大、生病、某些食物、藥物、皮膚發炎、甚至環境較熱(體溫升高)等,都會讓我們的皮脂腺分泌增加。因此除了使用藥物、保養品控油外,也要從最根本的地方做起:早睡早起、調適壓力、少吃刺激及「高升醣性」食物(例如:高熱量、太甜、油膩的食物、酒精等)。

雖然口服A酸與抗雄(雌)性激素藥物可以減少皮脂腺分泌,但都有潛在的副作用,必須先和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服用,一般可以先試試保養品來幫助控油,其成份多具有抗發炎、降低皮脂產生速度、吸附皮脂或收斂的效果,但是少數消費者的皮膚是屬於較敏感的肌膚,應該要避免使用含有酒精、果酸、水楊酸成份的保養品。

有些人會選擇去油性較強的洗面乳,雖然暫時性移除了過多的皮脂,但也洗去了皮膚裡正常的油脂、蛋白質及水份,用久了不但皮膚更乾燥、敏感、泛紅,甚至會造成發炎,導致皮脂腺分泌更旺盛,形成惡性循環,不但愈洗臉愈油,膚質也變得又乾、又紅、又敏感;在這種情況之下,建議使用溫和的洗面乳,達到保濕及鎮靜舒緩的效果。

在保濕及防曬乳液的選擇方面,一般油性(混合性肌膚)的人可以選擇有控油成份、較為清爽且不致長粉刺的產品。常見的控油成份比如:金縷梅、金盞花、柳蘭、 黃芩、維生素B3(Niacin)、南瓜素、鋅鹽、多孔聚合物等,可以作為挑選保養品的參考。

在炎熱的夏季裡,皮脂腺的活性較為上升,若能把握上述重點,保持正常生活作息、避免刺激性食物、適度地清潔及保濕,相信可以過個清爽的夏季。(作者為台大醫院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7/today-health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