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皮膚科門診最常遇到的病人問題是
“醫生,我臉部過敏了!”
“我臉上好乾一直脫皮,但是用什麼保養品都會很刺痛!”
“昨天我敷完面膜後臉就腫起來了!”


在這種情況下,一般大眾會稱之為“過敏”,但在醫學的角度來看,我們頂多稱之為“過度敏感 (sensitive)”的膚況,而不一定是“過敏(allergy)”。

什麼樣的情況會導致皮膚很敏感、不舒服呢?
常見的是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 和/或酒糟性皮膚(Rosacea)
此時,皮膚正處於發炎狀態,所以使用保養品時會特別敏感,此時即使使用平常用的保養品都有可能會造成皮膚的刺激與不適。


什麼情況下會有脂漏性皮膚炎呢?
在生活作息不正常、晚睡、睡不好、壓力大、生病、天氣變化大、食用太多刺激性食物…等的情況下,我們的臉部、頭皮、胸口等的區域出現脫屑、乾燥、紅癢、甚至出油較多的情況,這時除了使用藥膏治療之外,更應該調整生活形態、避免使用刺激性物品,尤其是酸類、含酒精、成份太複雜的產品。


至於酒糟(或稱玫瑰斑),則是時常在運動完後、天氣熱時、食用很燙的食物後,臉上脹紅持續超過10分鐘以上,甚至持續的臉部脹紅、冒出許多膿疱等,這類型的皮膚相當敏感,一樣也得避免使用刺激性的保養品;不巧的是,一部份的病友還常併發脂漏性皮膚炎,如果單純使用治療脂漏性皮膚炎的藥膏,則可能造成酒糟的狀況惡化,因此必須同時接受治療。

當你的酒糟在控制中,而且脂漏性皮膚炎沒有發作的情況下,大部份溫和的保養品都可以正常使用;但如果臉上的“膚況”不好,那保養程序愈單純愈好!



※怎麼知道是保養品不適合我呢?


如果你的皮膚在正常的情況下擦了某產品,立即出現不適或紅腫的反應,那就是這項保養品的某個成份造成皮膚的刺激(Irritation),那這產品不宜再繼續使用了;但如果是在使用後2-3天才逐漸出現問題的話,就可能是對其中的某成份“過敏(Allergy)”了,這時除了停用該產品外,可以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助,找出可能過敏的成份,甚至到接觸性皮膚炎特別門診進行進一步的諮詢和檢查。

在少數的情況下,有些人不管擦什麼保養品都會覺得刺激、皮膚變紅,這就有可能是保養品不耐症了;為了減少這種情況的發生,在皮膚表面乾燥、脫屑、發紅等時,不要使用太多保養品,也不要使用成份太複雜的保養品,才不會造成以後擦這個也不行,擦那個也不行的狀況唷!

另外,當我們購買保養品前,最好先在手肘窩塗抹一些,看看當下以及3天內有無紅腫刺癢的反應,如果會有不適的話,就應該避免該項產品。

對於保養品的選擇,也可以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建議,就自己的膚況和膚質選擇適當、溫和的產品。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