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看到年輕朋友們拿著瓶瓶罐罐的保養品前來諮詢,可是臉上的曬斑卻相當明顯,大部份人的保養只著重在晚上要塗些什麼才會淡斑、減緩老化細紋,往往花了許多錢在百貨公司周年慶,但是沒有發現重點不在於買了多貴、多少種類的保養品,而是在於有沒有落實基本的保養工作 – 清潔、保濕、防曬!

A) 清潔

 
    整天下來臉上多少累積著皮脂和髒污,但是在正常的清潔程序下,多半可以清潔乾淨,因此不需要過度地去清潔、摩擦,一般情況下可以選擇保濕性不錯的洗面乳,洗完臉感覺皮膚不乾澀不緊繃,這才是正確的清潔;若過度地把表皮內正常的油脂去除的話,長久下來反而皮膚的代謝會變差而且容易發炎。

 
    有人會問臉部的T字部位特別油膩該怎麼清潔呢?一般可以在洗完臉後,再針對T字部位用溫和的洗面乳略作按摩後以溫涼的水洗淨即可,或者T字部位偶而使用針對油性肌膚的洗面乳清潔,臉部其他部位則用溫和的洗面乳即可。

 
  有化妝的朋友則建議以卸妝乳取代卸妝油作清潔,如果非得用卸妝油的話,請在使用後再以卸妝乳/洗面乳把殘餘的卸妝油洗掉。

B) 保濕

 
    在皮膚不覺得乾燥的情況下(比如夏天),不一定要使用乳液,但如果有需要的話,應選擇適當的產品,最好有標示不致粉刺性(non-comedogenic)的產品,在夏天可以使用乳液,在冬天或是去較乾燥寒冷的國家可以使用乳霜。
一般來說,這些乳液或乳霜是所謂的鎖水層,所以通常主要是使用在所有保養程序的最後。

    如果臉部特別乾燥的朋友,可以先使用化妝水/活泉水 → 吸水型保濕劑 (例如玻尿酸、膠原蛋白) → 鎖水型保濕劑 
(例如乳液、乳霜) ,來增加臉部皮膚的含水量。

C) 防曬
 
    適當曬太陽可以增加皮膚合成維生素D的量,但長期過量的曝曬,除了會造成斑斑點點的問題外,更會造成光老化現象(就是皮膚提早老化)。
 
    防曬產品的測試是每平方公分要塗抹2毫克的產品 [約1.5個手指節長度量的產品擦整張臉],但多數人習慣只薄薄地擦一層,防曬效果就大大地打了折扣,因此,通常會建議在全臉使用防曬乳後,至少針對顴骨的部位再擦上一層防曬,而且適當的時候再補防曬 [比如戶外活動時3小時補一次防曬]。

    針對有化妝的朋友,因為不可能隨時卸妝擦防曬再上妝,最好選擇較好的防曬粉餅。此外,當紫外線較強時,可以加強衣物或傘具的防護唷!



使用保養品的目的在於幫助恢復皮膚的正常生理功能,不要增加它的負擔,個人並不反對一般人常備瓶瓶罐罐的保養品,但是最好是不要太複雜、不要一次用太多種,而是應該準備著可以針對你皮膚的”膚況”使用當下適合的產品,比如夏天用乳液、冬天用乳霜,皮膚出油或泛紅時使用抑制發炎的保養品…等,原則是當它有需要時幫忙皮膚正常運作,千萬不要在它出狀況時還使用刺激性的產品(不管這個產品有多貴多好)。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