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射、光線治療的原理主要是以特定波長的能量去加熱、破壞目標組織,所以機器的穩定度、醫師的熟練度、術後的照護都相當重要!

尤其在淡色素方面,雷射/光療是破壞黑色素然後由皮膚自行代謝,所以平時的防曬仍然要做好,雷射治療的效果才會逐漸出現,切莫著急一昧地要求醫師把能量提高,這樣反而容易出現我們不希望的副作用唷!

C) 不希望出現的副作用:

   1) 傷口感染 – 最怕是細菌/病毒等的感染,所以傷口的照顧相當重要,但是如果常有疱疹病毒發作的消費者,而治療部位又是在疱疹好發部位的話,術前術後應預防性使用口服抗病毒藥。

   2) 斑馬紋/灼傷 – 有時因為機器能量不穩定,或者消費者接受治療時的膚色比上次治療時曬黑而操作醫師又不同時,有可能會在治療部位出現一條一條或一圈一圈或黑或紅的色素,應該即時接受治療,雖然暫時會不好看,但在妥善治療後多半會恢復。然而之前有非醫師的操作者幫消費者施打而造成灼傷,可能是因為參數設定不當或機器有改造過所致,這方面可以要求診所出示雷射機器的醫療器材許可證。

   3) 眉毛燒焦 – 有可能因為進行脈衝光治療時沒有避開眉毛,多數在等待數個月的時間便會恢復,除非是以除毛雷射的波長傷害到毛囊者例外。

   4) 燙傷 – 在進行電波拉皮時,有很小的機會會局部小範圍燙傷/起水泡,立即處理治療則多數在1-2週內會復原,但是如果是大範圍燙傷(正常操作下應該不會發生),則需要較久的恢復期。

   5) 刺激性毛囊炎 – 在除毛雷射術後一週內儘量不要在除毛部位使用制汗劑/乳液等,以免刺激毛囊發炎或造成感染。

總而言之,進行雷射/光療之前,應注意:

 
    (a) 選擇有經驗的醫師

    (b) 由醫師親自操作

    (c) 最好每次找固定的一位醫師進行治療

 
    (d) 若近期內有曬黑或服用藥物應主動告訴醫師

 如此才能將副作用的機會減至最低,而術後的照顧攸關於返黑/恢復期的效果,因此不能忽視唷!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