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光線治療五花八門,消費者在踏入醫美診所前不一定對所要進行的治療有所了解,如果和醫師/諮詢師討論的不夠仔細,就有機會遇到一些問題:
 
常聽到的比如

           “我打完飛梭雷射術後的紅腫還沒有消退就得參加家人的婚禮,該怎麼辦?”
 
          “怎麼打完雷射更黑?下週要拍婚紗照怎麼辦?” 等等
 
其實我們在接受治療前多了解術後的照顧、恢復期、返黑期、副作用等,再考量自己的活動和自身狀況後,然後再作決定何時接受何種治療,才不會後悔都來不及。

 
大致上我們可以分為進行治療後一定會出現的狀況、治療後可能會出現的狀況、以及不希望出現的副作用三大類:

A) 治療後一定會出現的狀況:
 
   1) 紅腫 – 在經過雷射光療後,通常會出現輕微到明顯的紅腫,大多數在術後冰敷後會改善或消失,但是飛梭雷射術後的紅腫多半會持續數天,因此在進行治療前必須確認預定接受治療後的幾天是否有重要活動,以免紅腫著臉去參加活動,一方面不好看,另一方面如果流汗或較熱的環境會延遲復原。

   2) 傷口
– 在經過鉺雅鉻/二氧化碳雷射(通稱汽化型雷射)治療後[通常是除痣、汽化型飛梭],會有傷口出現,妥善地照護傷口是很重要的,依醫囑使用人工皮或抗生素藥膏通常在二週內傷口會復原(飛梭則在1週內),只要沒有細菌/微生物感染,通常傷口復原都會不錯。

   3) 結痂 – 在脈衝光、除斑雷射(比如紅寶石雷射、銣雅鉻雷射等)治療後,通常斑點的地方會出現或大或小的結痂(尤其後者更是明顯),這些結痂絕對不要用手去剝除,以免造成傷口感染或更明顯的返黑。然而,結痂的脫落大約需要1-2週,在這段時間內,臉上是不太好看的,在治療前一定要考量自己的工作性質和治療範圍,常常需要露臉的工作可能就不太適合這種治療。

B) 可能會出現的狀況:

   1) 返黑 – 在治療色素的問題(除斑雷射)或者造成較強紅腫的治療(飛梭雷射、電漿換膚)後,在結痂掉落或紅腫消退後,一開始會恢復成膚色,消費者心裡會很開心因為長期在意的問題消除/減輕了,但是通常在二週後,接受治療的部位都有機會變得比膚色更深,這時,消費者就會覺得難以接受了;返黑的現象,在東方人(黃色膚質)的身上出現機率比白人高,是一個過程,通常防曬作好加上美白保養品的輔助,在2-3個月內會消失(身上及四肢則可能需要接近一年的時間),所以不需太過擔心。

   2) 紅疹、小丘疹 – 接受淨膚/柔膚雷射治療後,有些消費者的臉上會出現一塊塊的小紅疹或類似毛囊炎的小丘疹,其實大多數人使用局部藥膏治療後在2-3天內會獲得改善,在下次治療前提醒醫師,調整劑量並開立藥膏。

   3) 淤青 – 在接受染料雷射等治療血管病灶或酒槽時,在和醫師討論後,可以決定是否要打到略為淤青或者不要淤青的地步,前者效果較好,但是淤青要將近一週的時間才會消退,這在治療前一定要先想清楚唷!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