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微整形的應用,從原本的改善皺紋,到填補凹陷,到改善輪廓、減緩老化等,尋求治療的年齡層也從50-60歲延伸到了20-30歲,從女性為主的客層逐漸增加了男性的客人。
 
在進行微整形治療前,最重要的是和醫師充分溝通,自己想要的效果、醫師認為你較需要改善的地方、治療方式、實際上可以達到的效果、可能的副作用、術後注意事項等,但是,許多消費者往往都沒注意到副作用的說明,或者醫師在說明時忽略了這一塊,在術後造成消費者的錯愕,因此,在這裡把可能/常見的副作用整理一下,讓消費者作為參考。

1) 最常見的是瘀青 – 由於微整形多是以針進行施打,在施打過程中有可能傷到血管,造成局部的出血/淤青;如果不希望淤青,則可以和醫師討論是否換成鈍針施打,不過尖針和鈍針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治療前需要充分溝通。

2) 疼痛 – 注射後短暫的疼痛感請不用擔心,但是如果是注射當下或者注射完後才出現的劇痛或者難以忍受的疼痛,就可能會有問題了,一定要請醫師立即檢查並處理,若不能立即回診,也一定要打電話去原本治療的診所詢問並儘早回診!

3) 異物感 – 在注射填充物後,通常我們會覺得局部怪怪的、腫腫的,這種感覺我們稱為異物感,通常3-5天內會逐漸消失,不需太過擔心。

4) 治療後2-3天內局部紅腫 – 有時候是注射液/填充成份造成的過敏反應,先冷敷並觀察,如果漸漸改善就不用太擔心,但是如果不舒服或者狀況持續,則請立即回診。

5) 治療一週以後才出現的紅腫 – 要小心有微生物/細菌感染的可能性,請立即回診請醫師處理。

6) 結塊/腫塊 – 在注射某些微整物質時,可能會產生局部腫塊,原因多為沒有充份按摩均勻,回診時請務必告訴醫師進行處理,可能的處理方式有抽生理食鹽水注射到結塊中再抽回等等。但是如果填充物是不能分解的物質,在數年後才出現的結節的話,有可能需要手術切除處理。

7) 眉形改變 – 有時候由於抬頭紋肌肉左右強度不同,在注射肉毒桿菌素之後反應不同,應於回診時請醫師進行調整/補注射劑量。

8) 嘴巴歪掉 – 有時候在區域麻醉之後,臉部在說話/做表情時會出現下巴歪掉的情況,這只是局部麻醉劑的效果,通常約2小時內會回復,這部份通常不用擔心;然而如果是在打肉毒桿菌做下半臉拉提或者下巴肌肉放鬆的治療後才產生的話,在回診時務必請醫師進行調整治療,多數的情況可以改善。

9) 治療區域變白或黑或出現網狀紋 – 這就有點嚴重了,出現機率不高,但是如果有這些問題,請務必排除萬難回診請醫師立即處理!有可能是注射物阻塞/壓迫到血管了,愈早治療愈好!


10) 眼睛看不到 – 發生機率非常低,但如果有這個情形,請立刻至急診請眼科醫師處理,有可能是注射針劑跑到血管內再逆流到眼睛的血管內,或者壓迫到血管,機會非常低,但是如果發生,一定要立即處理!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