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文獻上認為對鎳過敏的病友對於含鎳食物的攝取說法不一,但是有不少病友確實因為減少含鎳食物的攝取而達到臨床搔癢症狀和皮膚炎的改善。
 

 [因為不可能完全避免,所以只要做到減少總共攝取量和每餐攝取量就好了,切勿因此而偏食,如果造成營養不良反而更不好] 


§含鎳量較多的食物有:
 
   1) 罐頭食品及在不鏽鋼容器內烹煮過的酸性食物

   2) 鯡魚、鮭魚、鯖魚、牡蠣、甲殼類(含龍蝦…等等)

   3) 蕎麥、全麥、燕麥、麥麩產品、小米、玉米

   4) 豆類(含花生、青豆、扁豆、豌豆…等等)、甘藍菜、韭蔥、萵苣、菠菜、洋蔥、蕃茄、蘆筍、洋菇、豆芽、核果、 甘草
   
   5) 乾燥水果、無花果、梨子、鳳梨、梅乾、覆盆子
 
   6) 茶葉、可可、巧克力、咖啡 

  
   7) 發酵粉、大豆粉、大黃、亞麻子、葵花子

 
資料來源: (1) 台大皮膚部接觸性皮膚炎衛教單張 
                   (2) http://neurotalk.psychcentral.com/showthread.php?t=9067 等其他網路資料


 § 什麼情況下要懷疑有鎳過敏: 

 
(1) 發現自己有金屬過敏的人,其中約60%的人是對鎳過敏,而症狀多是在戴著金屬製(尤其是較廉價的金屬) 的眼鏡、項鏈、手環/手鏈、耳飾、手錶、皮帶扣、銅板等物品後,在局部出現會癢的紅疹。 
 
(2) 另一群人則是有長久難治的錢幣狀濕疹,卻沒有異位性皮膚炎,在這個狀態下有一小群的病友是因為 金屬過敏引起。 
 
(3) 再一群人則是年輕人或中年人,皮膚既不乾燥也沒有異位性皮膚炎或疥瘡,但常常莫名奇妙地全身癢 或全身性紅疹,如果注意到是在食用某些食物之後才會發作的話,那就有機會是對鎳過敏。
  

    當皮膚科醫師在臨床上懷疑您有接觸性皮膚炎的可能性後,常會轉介到接觸性皮膚炎特別門診,經醫師深入了解並和病友討論後,可能會進行貼膚試驗來確定您是否有鎳或其他可能的物質過敏。

 
    這個試驗會用去您一個下午的時間來進行過敏原貼膚,另外會有1-2次的回診來進行結果判讀,而且貼膚試驗的部位在試驗結果判讀完成前是不可以碰水的。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