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子中心時,每次幫小寶貝換尿布時,看著他的紅屁股,心裡都覺得很不捨
 


儘管照著月子中心護理人員教的讓小孩趴著晾屁股、擦氧化鋅藥膏,改善都很有限。
 
就這樣過了半個月,小寶回家後決定改變照顧方式:

1) 尿布換個牌子
2) 每次換尿布時如果有便便,就抓去廁所用溫水沖,然後用面紙吸乾,再用吹風機的冷風遠遠地吹乾
果不然,進步了許多,但總是差了那麼一點。
 
在研究了尿布疹的成因和前輩的經驗分享後,想要找一種結合
氧化鋅凡士林的藥膏,為什麼會想這種組合呢?
因為氧化鋅可以讓局部乾燥、抑制發炎反應,而塗抹一層凡士林在小朋友的臀部上則可以達到些許”防水”的效果,也即是讓便便和尿液裡刺激性物質不會直接和皮膚接觸的目的,恰巧,在網路上搜尋到美國有一個產品叫Desitin有這種配方,可惜台灣沒有代理進口,上網向網友買回來使用後,幾天內紅屁股就沒了,也不需要讓小朋友晾屁股,總算鬆了一口氣。

 


尿布疹的成因主要有幾項:一是局部環境悶濕,一是皮膚和皮膚間或皮膚和尿布間的摩擦,一是是糞便尿液中的刺激性物質刺激皮膚,最討厭的是併發細菌或白色念珠菌感染。
由於嬰兒的皮膚較薄,對抗外來的物理性/化學性刺激能力較差,所以我們在幫他們擦乾皮膚時更要注意用輕壓/吸乾的方式,儘量避免用來回擦乾的方式唷!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