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一直被手部持久不好的濕疹困擾呢?

其實多數的濕疹沒有明顯進步或者病程起起伏伏,是因為仍然不斷接觸到造成手部刺激或過敏的因素所致,擦藥膏時進步一些,接觸到這些物質後又變嚴重一些,持續僵持不下,時好時壞!

過度頻繁清潔手部、碰觸水後沒有擦乾、時常徒手碰觸比較強的清潔劑…等都是造成手部屏障受損的主因其中最主要的問題是來自角質細胞間油脂的損耗以及皮膚自身來不及補充所致,而角質層變得更乾燥會造成外層角質細胞難以自然分解釋放自然保濕因子,而導致皮膚愈形乾燥,在惡性循環以及不斷洗除後來補充的皮膚油脂後,角質失去彈性,進而更容易造成或大或小的裂隙,讓刺激性或導致過敏性的物質侵入到更下層的皮膚,讓皮膚不斷受到刺激或引發出過敏反應,甚者角質層裂開剝落,讓手部不但失去角質層的保護,更持續在慢性發炎中,如果此時只是一再地使用藥膏治療濕疹,只是治標不治本,也相當於是拿小水盆澆大火,火勢暫時變小,但是終究不會消失,甚至會再度變大。


(簡單來說,角質細胞就像磚頭,而細胞間的脂質就像是水泥的概念,最上層角質細胞最後會裂解釋放出自然保濕因子,增加角層層含水量。)

(上圖為莊德揚醫師演講畫面)

(但是角質細胞間的油脂會排列成特殊的構造,減少水份的散失,在除了手腳掌面以外的地方,因為有皮脂腺分泌的皮脂加入,所以上層的結構會有不同,增加延展性,但防水性/防穿透性就會變差)

(換個角度想,手腳掌的角質細胞間油脂幾乎全部是來自角質細胞產生,所以主要是排列緊密提供最大的保護性和最低的穿透性,但在反覆過度清潔後,某些油脂的補充會很緩慢,尤其是神經醯胺;在油脂比例不對或數量減少下,要維持一定的架構就困難了,甚至會有微小裂縫,讓物質可以很快從皮表穿入下層表皮。)

(上圖為莊德揚醫師演講畫面)


最重要的觀念是,預防甚於治療,在接觸水、清潔劑時最好是能戴二層手套,內層以輕薄的棉紗手套,外層使用到前臂一半長度的防水手套為佳;然而,不是所有時刻和所有行業都能穿戴手套,有時不方便或影響手感,有時主管不同意使用,這時,可以考慮在做事情前使用有加入較高比例液態石蠟的護手霜,可以當作基礎的防護,隔絕一些反覆、低度的刺激;在工作完畢洗手後一定要確實擦乾,並且使用護手霜補充過度洗除的皮表油脂,這對於掌面的手特別重要。只要給予皮膚適當的保護,皮膚的油脂會逐漸恢復,當表皮尤其是角質層的細微結構恢復正常後,就可以減少刺激性物質對皮膚的影響以及其穿透度。當皮膚因為減少刺激後,皮膚炎(濕疹)的部份就會比較快改善,使用藥膏的時間也會因而縮短。 (當皮膚有發炎時仍應至皮膚科門診就診治療並配合醫囑使用藥膏)

此外,當皮膚的屏障較快恢復完整後,物質穿透到表皮底層的機會也就大幅降低了,這樣可以減少演變成對某些物質“過敏”的機會,進而可以增加某些行業的職業壽命,比如精油按摩工作者有一定的比例在手部濕疹開始出現後產生對某精油成份“過敏”的狀況,從此之後只要碰到少許的此成份,就會再度產生接觸性過敏性皮膚炎,如果可以減少變成濕疹的機會,減少皮膚屏障受損的時間和嚴重度,後來“致敏”的機會也就大幅降低了。另外,手汗多的工作者,也有一部份人對於皮革、金屬、油墨等容易產生“過敏”的反應,如果可以適度隔絕甚至減少手汗,對於這些病友也是有相當的幫助的。

治療手部濕疹,預防和保護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就診時,除了使用皮膚科醫師處方的藥膏外,更要聽皮膚科醫師的衛教,來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而適時地使用護手膜/護手霜,是可以加強治療效果,協助皮膚恢復正常生理功能的。


※文章版權所有,暫時請勿轉載,謝謝!

 

arrow
arrow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