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皮膚科專科醫師,在美容醫學上也有許多經驗,

待過幾間診所,也去對岸參訪交流過,看過多少是是非非,

想把病人在踏入醫學美容診所/機構會遇到的問題列出來,

讓大家參考一下,在衝動刷卡下去前,先想一想:

 

1) 是否是經過專業的醫師評估,還是只有經過諮詢師/設計師(對岸的說法) 諮詢後就準備接受治療了?

    (有些地方,醫師輪為配合諮詢師/設計師演戲的人偶而已…)

2) 想改善的問題,最適合的是什麼治療?還有別的選項嗎?

   (舉例來說,法令紋不能只打在法令紋,相關的部位也要治療,皮膚和組織鬆弛時也需要治療,但是這些治療的先後順序如何?)

3) 和諮詢師討論後,是否一直被介紹改買別的療程,然後這個治療其實自己事前不了解?可能會不需要!

    (可能事前做足對某項治療的功課,信心滿滿,但是突然被介紹/更改成別的治療,就手足無措了,氣氛之下就亂買一通了!)

4) 是否被低價吸引進入,但是卻被介紹更多高價的療程?

    (一分錢一分貨,材料、服務、醫師技術、治療時間,全都是成本,商人是不會做虧本生意的!)

    (利用話術引出隱性需求,引出衝動來消費,買東西就算了,美容醫學是一種醫學行為,打在皮膚上或下的東西,一定要謹慎!)

5) 是否說某價位是單側臉的,要做另一側臉的部位要另外加更多錢呢?

    (中國某醫療機構:單側淚溝8888人民幣,你有二個眼睛,所以要算2個8888…)

6) 這些治療真的是自己需要的嗎?會不會對肌膚造成額外的負擔?

    (利用“貪心”來讓你刷更多的錢,比如,你買這個20萬的治療,我就送你這個價值50萬的療程… 請冷靜!真的值這個錢嗎?你有需要嗎?)

    (中國某醫療單位:鼻子玻尿酸打到飽,一年只要8萬人民幣… 請想一下,你的鼻子打得下這麼多玻尿酸嗎?就算打的下,皮膚也被撐鬆了!)

7) 這些金額是否會造成經濟上的負擔?不要迷信分期付款後的低月費!

8) 醫師的學經歷?和醫師談話時的感覺是否浮誇?是否虛實不明/經驗不足?

    (在對岸,初階的醫師常被塑造成某某達人還是明星御用醫師! 但是對於治療的掌握度的自信,從醫師的眼神和話語是看得出來的喔!)

8) 施打的微整形產品,是合法的?安全的?還是來路不明的?

    (大陸的“生長因子”曾造成病人下巴“長不停”、“奧美定”造成致癌疑慮 …等)

9) 幫你做治療的人,會是醫師?還是其他人員?不是所有穿白袍或手術服的都是醫師

    (心裡的OS:其實只是戲服!但是卻有人演的跟真的一樣,甚至比醫師看起來更像醫師)

10) 施打的微整形針劑(如玻尿酸) 是否會在面前拆封以及把針和針筒組裝?還是到治療室時就是裸針放在治療盤裡的?

    (這個部份可能在治療前後才會知道,不過一定要在簽約付錢前先問清楚!)

 

其實問題足繁不及備載,

美容醫學的問題,在於“

診所/醫療機構的背景如果是“金主”而不是“執業醫師”時,這個問題會更嚴重!

投資人抓的是利潤、不能提高售價時,就是"Cost Down"

而Cost Down會犧牲什麼,看看一些食安問題就可以知道了!

消費者貪的是“贈送”什麼治療或低價,

請想想,真正好的醫師和治療,是不需要削價競爭的!

因為追求的是效果和口碑!

為了永續經營,低價是做不到的!

(所以相較之下有些醫美診所景氣好時一窩蜂地開,獲利下降時,瞬間關店!)

 

如果你今天是買包包買電子設備,衝動刷卡就算了,我不會阻止你的,

但是美容醫學是打到皮膚上或下面的,

在刷卡刷下去前,真的要多想想,不要衝動!

想清楚再做,對自己才是最好的!

 

P.S. 寫這篇酸文主要是看到太多問題了,

      而主管機關想的特管辦法,其實只是製造另一個問題,

      也給某些人士開了方便之門…

      美容醫學的管理,不是訂個辦法就好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皮膚科對於美容醫學的專業度在台灣或全世界都是有目共睹的,

      卻淪為這個政策最大的輸家!!

      改善正統醫療醫護人員的待遇,改善健保醫藥政策才是上上策!

      不要搞到醫師一直往醫美跑!護理人員往國外跑!原廠藥物退出台灣!

                    台廠藥物只賣大陸不賣台灣!疫苗直接略過台灣!


※ 文章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和作者,謝謝!

 

 

 

 

arrow
arrow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