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保養品廠商和電視節目提到 / 炒作這個話題,

來看診的年輕病友,幾乎一半都會問到這個問題,

本來大家生活上很習以為常的環節,反而變成手足無措了…

站在皮膚科醫師的立場,以及治療過許多敏感肌的問題,

覺得有必要和大家討論一下這個主題!

(圖片取自網路)

首先,這個主題沒有一個簡單的標準答案,主要是看你肌膚當時的狀況而定!

在深入討論前,有二個準則必需要先提到:

A) 一個是,洗完臉必需是不緊繃不乾澀的,不然就是清潔過度了!

B) 另一個準則是,當你的臉覺得黏膩的時候,就是可以洗臉或者考慮加上溫和洗面乳的時候了!


所以先把結論寫在前面

“如果你以前到現在皮膚都沒什麼問題的話,就順著感覺做吧!”

“如果皮膚變敏感了,或者狂冒粉刺的話,基礎的保養工作一定要調整,但通常都是過度清潔或過度保養了!”


我們為什麼要洗臉? 

主要是洗去皮表上附著的髒污、 老廢自然剝落的角質細胞、部份住在皮表的微生物和多餘的皮脂/油質,

如果沒有太多人造/天然的髒污,生活作息和飲食很正常的話,有時候用水清潔肌膚即可,

但是,現代社會,空質/環境污染嚴重,通常每天皮膚最髒的時候是,出門回到家不再外出的時候;

接觸到外界空氣污染物,對皮膚是有許多傷害的,所以這時是應該用溫和的洗面乳連同過多的皮脂/廢棄物一起洗淨。

(但是這些老廢剝除的角質細胞和皮脂通常是最緊貼皮表的一層,髒污通常在它面之上,所以千萬不要用清潔力非常強的洗面產品來虐待自己的皮膚。

可以參考:洗臉、洗澡,我們到底洗掉了什麼!    以及 洗臉機該不該用?該怎麼用?   )

  (莊醫師演講稿)

那晚上睡覺的環境到底會不會那麼髒呢?如果枕頭巾/床單很久才換洗一次,或是有明顯髒污時,

早上洗臉時會建議使用溫和的洗面乳。


其他會建議使用洗面乳的狀況是:

前一晚熬夜/晚睡/睡不好,或這一段時間壓力大,早上起來建議把皮表和毛孔出口的皮脂清潔掉,

因為熬夜/壓力大等狀況下產生出來的皮脂,如果累積在毛孔出口和毛管裡,會造成 

(1) 容易生成粉刺 – 因為會造成毛囊出口附近的角質過度增生和角化

(2) 皮脂出油量增加/皮脂腺增生

(3) 容易產生痘痘/毛囊炎 – 發炎物質的增加和累積所致。

所以還是把它們略作清除比較好。

  (莊醫師演講稿)


但是其他狀況之下, 如果不覺得有什麼不舒適的話,

其實早上只用清潔的溫偏涼的水清洗也沒什麼不好!

如果你使用的洗面乳是清潔力特別強的、磨砂的、含酸類成份的話(根本不建議使用),

早上還是放過你的臉吧!用清水洗洗略作按摩即可。


一般來說,早上洗臉還是有其必要性的,

除了Refreshing帶來好精神外,夜間皮表溫度較低,

在毛孔附近停留的皮脂,會因為較低的溫度以及較低的流速而變成半固態,

用溫涼水稍作輕柔按摩清理臉部肌膚時,這部份的皮脂通常很輕易就被移除了,

的確可以降低粉刺/痘痘的形成機率喔!


再做一次總結:

(1) 洗臉用溫偏涼的水溫、溫和的洗面乳、輕柔地按摩即可。

(2) 清潔後,臉部肌膚如果出現緊繃或乾澀感,通常就是過度清潔了。

(3) 有熬夜、壓力大、生病時,早上洗臉可以加上溫和洗面乳。

(4) 睡的環境/枕頭床單等不乾淨,或是前一晚洗臉後還有外出的話,隔日早上建議可以使用溫和洗面乳。

(5) 其他時間,順著你的皮膚的感覺走,切記不要過度清潔,並且要做好保濕工作。

 (莊醫師演講稿)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和作者,謝謝!











arrow
arrow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