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尤其是東方人特別喜歡敷面膜

面膜  

有的人是當作日常保養,有的人是覺得臉乾的時候急救用,

通常敷面膜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但是使用時機不當、皮膚發炎沒治療、或是使用時間過久/過頻繁都會造成或輕或重的問題,

有的人覺得刺刺的,有的人甚至會全臉紅腫!

我們先來了解為什麼敷完面膜後臉部會看起來亮亮的有透明感:

皮膚_透光原理01  

(圖為莊醫師演講內容)

當光線照在皮膚表面時,一部份的光線會反射及散射回來,讓我們看到皮膚表面的質地是否光滑還是粗糙,另一部份的光線則進入真皮層,再從真皮層反射回來,讓我們看到皮膚潤紅的血色和表皮的透明感。

所以如上圖左邊,如果只有表面的光線反射及散射,那麼我們會覺得這張臉的皮膚很粗糙;但是如果加上了從真皮層反射回來的光線,那麼我們就會覺得這張臉(上圖右邊)很光滑而且吹彈可破了

使用保養品或者敷面膜可以增加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讓穿透表皮的光線量增加,換句話說,也就是讓從真皮層反射回來的光量增加,使你的皮膚外觀上更加美麗

面膜_皮膚透亮2  

(圖為莊醫師演講內容)

我們把表皮的角質細胞想像成一塊塊小小面的玻璃,如上圖左邊,在表皮(尤其角質層)含水量不足時,角質細胞排列散亂就像一面面的鏡子或碎玻璃,光線都在表面就折射掉了,我們除了看不清楚在他的下面有什麼之外,更會覺得它的表面很粗糙。

玻璃02a   

反觀,如果我們藉由乳液/乳霜/面膜等增加角質層的含水量時,角質細胞排列整齊了,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光滑的表面,更有光線透視的感覺和皮下的潤澤感了!

玻璃a  

所以在使用完乳液/乳霜的15分鐘後,表皮的透光度開始改善,在1個小時的時候,你的皮膚會是最漂亮的時刻,在2個小時的時候才會恢復到比沒有用面膜好一點點的情況。

面膜2a  

使用面膜的話,皮膚的含水量會暫時暴衝,所以適度的使用(敷10-15分鐘即可,敷太久反而會傷害角質細胞)可以讓你的小臉晶瑩剔透,效果大約也是2個小時;

可是大多數的面膜沒有鎖水的效果,所以在敷完面膜後還是建議擦上一層乳液/乳霜來增加保濕效果。

面膜3a  

(上圖為羽絲棉/水凝蠶絲面膜示範)

當然,面膜的材質也有差別,從木漿、蠶絲、羽絲棉/水凝蠶絲、生物纖維…等由低到高等級都各有喜好者,其中羽絲棉/水凝蠶絲透氣度和服貼度最好效果佳,生物纖維理論上傳遞精華液效果較好但較厚重;

而精華液建議選擇較不刺激的成份,因為敷在臉上10-15分鐘,若是皮膚在發炎狀態(脂漏性皮膚炎、酒糟…等)下很可能會對某些成份特別敏感。

 

總結,皮膚在有脫屑、粗糙、甚至發紅的時候,不見得只是“乾燥”而已,很可能是皮膚正處於發炎的狀況,建議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治,不建議狂敷面膜唷!

在常規保養下,一週使用一次面膜即可,不建議每天使用,因為過度頻繁使用可能改變角質細胞間脂質的比例,進而造成結構的問題,使皮膚容易敏感。

只要你的皮膚沒有正在發炎的情況,在約會、Party前1小時使用面膜,之後加上乳液/乳霜鎖水,可以讓你的皮膚成為眾人的焦點唷!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及作者,謝謝!

 

 

 

 

 

 

arrow
arrow

    皮膚科莊德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